学“两会”精神,为科研出力——化学科学学院408党支部 果壳梦想党小组召开主题会议

  • 文/景转芳 图/景转芳
  • 日期:2019-03-18
  • 2129

2019315日下午16:30,化学科学学院408党支部果壳梦想组四名党员在组长王清雪同志的组织下,在教二214教室就我国近期召开的“两会”中有关科研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学习和交流。

首先,同志们对“包干制”改革展开了讨论。科研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应受到足够的重视,科研的发展离不开科研经费的支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同志们认为应充分信任科研人员,让科研人员有更多的自主权,“包干制”可去除科研开展过程中的一些繁琐过程,不仅可以解决科研经费的问题,也可以加大科研人员的自主权并激励科研人员能够潜心向学,创新突破。

科研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因此会有很多情绪低谷期,对于如何能够快速调节自己的不良情绪,真正做到快乐做科研,吴鹏同志认为我们应该培养自己的一些兴趣爱好,在科研过程中做到劳逸结合,使自己的身心都能得到合理的放松和调整。李欣倩同志提出要保证足够的睡眠,合理饮食,从身体和心理两方面的改善来保证科研高效地进行,不能把事情都堆到一起做,要提前做好计划,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表。

同志们又对学术道德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王清雪同志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学术不端行为,它是指违反学术规范、学术道德的行为,国际上一般指捏造数据,篡改数据和剽窃三种行为,此外一稿多投、侵占学术成果、伪造学术履历等行为也被视为学术不端。她认为作为一名研一学生,我们要引以为戒,尽早建立自己良好的学术习惯,无论是现在的研究生学习还是以后步入社会工作,都要遵纪守法,以学术道德作为学术研究的红线,以法律规范作为学术研究的底线,确保底线,不碰红线。

    王清雪同志就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在国家和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如此优越的科研环境和条件下,我们要充分地利用好一切资源,以热情饱满的状态投入科研工作中,以学术道德约束自己的学术行为,为我国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

408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