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黑白影片,一卷胶片演绎革命色彩——化学院402党支部观看抗战电影《铁道游击队》

  • 文/王若超 图/王若超
  • 日期:2019-03-18
  • 2704

3月15日,化学科学学院402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于学园三369教室集体观看了抗战电影《铁道游击队》。影片成功塑造了抗日战争时期山东省微山岛上的游击队英勇抗击日本鬼子的英雄形象。其中李正是影片中飞虎队的政委,机智聪慧,灵敏善战,神机妙算。刘洪是飞虎队之首,是革命年代典型的八路军形象,在影片中他机智勇敢,英勇善战,领导飞虎队打败日本敌军,走向一个个胜利。

《铁道游击队》这部电影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上映时引起了巨大的反响。除了情节吸引人之外,电影中的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在全国传唱几十年而不衰。其中,歌词“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象征着本不符合常理的日本帝国(西边的太阳)的衰落,具有很强的讽刺意味。

观影期间,同志们都感触颇深,被抗日时期八路军的智慧和英勇所折服。观影结束后,秦铭聪同志说道:“生长于枣庄,微山湖畔,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对于我来说是十分熟悉的。小时候常和爷爷奶奶一起嘿呦嘿呦地爬到临山的山腰,在那里有一座铁道游击队纪念碑,碑座上雕刻着当时抗日英雄在作战时的英姿和他们的丰功伟绩。现在我们所享有的、所骄傲的一切都来自他们最无私的奉献,走过了最艰难的时代,他们是最伟大的英雄。”李杨凡同志说:“虽然这部电影没有现在彩色1080p电影那般绚丽,但它真真切切地唤起了我儿时观看这些红色电影时激动敬佩的心情,我们要在前辈们创造的美好生活条件下,为当下的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402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