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20230402团支部组织开展“国家安全,青春挺膺”主题团日活动

  • 化学学院20230402团支部
  • 日期:2024-04-16
  • 556

  2024年4月14日周日晚20:00,化学科学学院20230402团支部在东区操场开展了 “国家安全,青春挺膺”主题团日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深化同学们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并激发青年学子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基本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国家安全”这一广泛而深刻议题的理解,主持人葛宇涛同学首先对“国家安全”的定义进行了阐释——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并向同学们发问:“国家安全具体分为哪几个方面?”同学们纷纷接龙回答,答案包括“社会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

  在接龙过后,葛宇涛进一步提问道:“作为未来祖国科技发展的‘中流砥柱’,我们国科大化学学院的学生在国家科技安全领域应该肩负怎样的责任?”在一番紧张激烈的讨论后,组织委员陈纪雷同学代表大家发言。他结合自身经历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首要的是确保实验室安全和实验室信息与成果安全,实验室的安全运行是科研效率的保障,而信息与成果的安全则是国家核心科技竞争力的重要守护。

  两轮精彩的讨论不仅引导同学们深思“国家安全”的内涵与外延,而且详细梳理了 “国家安全”在化学科研领域中的细节脉络,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对国家安全概念的认识。

  接着,葛宇涛指出,科研人员的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也是国家科技安全的一个环节,而将团日活动地点设置在操场,也是希望同学们能在工作学习之余注重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随后,在主持人的引领下,同学们分组进行了“纸飞机穿越火线”以及“网球输运挑战”等体育活动,在增进团队协作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

  最后,同学们在足球场中合影留念,结束了此次团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