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JASCO手性与生命起源研究中心成立

  • 化学科学学院
  • 日期:2018-10-23
  • 3484

2018年10月19-22日,第九届全国分子手性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何裕建教授和北京化工大学雷鸣教授分别为此次会议的组委会主席和执行主席。

在19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上,赵玉芬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徐云洁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王峰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刘志恒教授、JASCO公司代表笠井先生和国科大何裕建教授共同为“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JASCO手性与生命起源研究中心”的成立进行了揭牌仪式。

手性与生命起源是国际学术研究的热点与难点。日本分光株式会社(JASCO)成立于1958年,由当时任教于东京教育大学(现筑波大学)的藤冈教授领导的光电研究小组所创立,创始成员包括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藤冈教授(YoshioFujioka)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朝永振一郎(ShinhichiriTomonaga)。日本JASCO主要产品有圆二色光谱仪等手性相关仪器。

经友好协商,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与日本JASCO公司联合建立“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JASCO手性与生命起源研究中心”,加强交流,资源互补,共同促进手性与生命起源的研究与发展,同时培养相关科学人才,为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经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推荐和学校人事处及主管校长批准,何裕建教授担任研究中心主任,赵玉芬院士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向军教授任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另将聘请国内外著名手性专家学者担任此中心的学术委员会委员。

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