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2023级新生大会隆重举行

  • 图/程尹杰 图/文 化学工程学院
  • 日期:2023-09-10
  • 19619

    2023年9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新生大会于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隆重举行。化学科学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和纳米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新生约900余人参会。本次大会由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书记李光瑞主持。

    首先,李光瑞书记代表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向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为全体新生讲了专题党课。李光瑞书记从讲述中国科学院的历史及其发展历程开始,提及了中国科学院在科技领域取得的主要成就。同时,李书记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愿景,尤其是国科大“科教融合”教育模式、雄厚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李光瑞书记介绍了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的主要工作,简单梳理了2023学年的工作计划,强调各党支部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工作,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将理论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面对全体新生,李书记向大家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希望大家要认真思索自己的未来和方向,努力学习,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卡脖子”清单变成攻坚清单,不畏险阻,攻坚克难,实现理想;二是要弘扬精神谱系,厚植家国情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重点讲解了“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与同学们分享了钱学森、邓稼先、任新民、彭恒武、南仁东等科学家的事迹,特别是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让同学们感动不已。希望同学们在新的时期,要继续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赓续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青春热血镌刻在科技报国的历史丰碑上;三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四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要率先垂范,带头遵规守纪;五是矢志艰苦奋斗、勇担时代重任,要主动汲取党史中的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心怀“国之大者”,将“小我”融入“大我”,融入自己求学的理想信念。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磨砺奋斗意志,增强斗争本领,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在党课的最后,李书记寄语同学们,“你们是充满青春的后浪,朝气蓬勃,斗志昂扬”、“中国科学院大学,是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是青春的战场,请你们勇担强国使命,不负人民嘱忘” 。

    随后汝凡老师提出了“你,为什么要入党?”这一深刻严肃的问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人民谋复兴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此外,汝凡老师对党委的党员发展发展工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从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到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同学们对入党的全部流程以及党建相关事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未来,希望同学们能牢记使命,拼搏创新,超越自己。“遇见国科大,遇见不可思议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