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隆重举行2023级本部新生班会

  • 图 汝凡 文20230404党支部
  • 日期:2023-09-10
  • 20496

    2023年9月8日上午9点,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纳米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雁栖湖校区教2-106举行2023级本部新生班会。本次会议由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书记李光瑞老师主持,化学学院副院长周克斌教授、化工学院副院长李增喜教授、纳米学院副院长姚鑫教授、20230404班班主任汝凡老师、实验室主管孟妍、晋晓彤老师、培养主管宋婷婷老师以及全体2023级本部新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化学学院副院长周克斌教授向新生强调了与导师、课题组和睦相处的重要性,在研究生三年的时间内要锻炼自己与人交流的能力,要与课题组内的导师以及师兄师姐友好相处,之后告诫新生遇到问题要用理性的方式处理,要提高能力,提升自己的话语权。之后由姚鑫教授主讲新生第一课。姚教授从中国科学院的历史谈起,简述了中国科学院发展史、“两弹一星”功勋人物、中国科学院的主要科技成就、研究生教育史、国科大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等。特别是对国科大教育发展情况、师资科研平台及教育成果做了系统的阐述,使各位新生加深了对院史、校史的了解和认识。最后李增喜教授以互动的形式询问了新生的科研意向,并以自己的学生为例告诫新生学习与做科研要努力,不要自暴自弃好高骛远。

    最后实验室主管孟妍老师从实验室安全运行管理、实验室常见安全问题、试剂耗材的采购、实验室垃圾分类以及学院公共实验室仪器五个方面为新生介绍了学院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培养主管宋婷婷老师为新生介绍了包括学习年限、课程体系、学分规定、培养管理及学位申请、出国、奖学金评定、毕业答辩要求和高年级评优评先办法,并为新生们解答了各个方面的问题。

    根据学校相关安排,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高度重视2023级新生开学周入学教育的相关工作,今年也是首次在集中教学研究生回所当天安排校本部学生“回培养单位进行入学教育”,希冀于通过本次活动,激励校本部学生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追求真理,深耕本专业难题,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努力学习,迎接即将到来的新生活,向科学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