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院徐庆岭与合作者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杂志综述次氯酸荧光探针方面进展

  • 化学科学学院
  • 日期:2019-09-23
  • 7737

      最近,化学科学学院徐庆岭副教授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Juyoung Yoon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陈小强教授合作在《化学研究评述》上发表了次氯酸荧光探针的研究进展的综述性论文。

      在体内,次氯酸参与多种生理过程,是一种重要的活性氧类物质。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能够产生次氯酸杀伤侵入体内的病原体。然而过量产生的次氯酸会扩散到正常细胞,与生物分子反应进而引起细胞和组织损伤。次氯酸还与关节炎、神经退化症和癌症等疾病相关。因此在体内检测次氯酸非常重要。荧光探针具有灵敏度高、选择性好、响应快速、生物体可用等优点。结合高分辨率共焦显微镜和双光子成像技术,利用次氯酸荧光探针可以直接获取细胞、组织和生物体内的高时空分辨率的次氯酸信息。

      徐庆岭副教授和合作者在次氯酸荧光探针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进展(图1)。2013年,他们首次报道了双重响应的荧光探针,并用于次氯酸选择性检测和成像(J. Am. Chem. Soc. 2013, 135, 9944−9949)。2015年他们首次报道了双光子次氯酸荧光探针,实现了进行小鼠脑组织内次氯酸精确成像(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4890 –4894)。2018年,Yoon教授首次报道了基于N-杂环卡宾硼烷的双光子次氯酸荧光探针进行细胞和组织成像(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1567-1571)。

      他们在本论文中介绍了近年来次氯酸荧光探针的设计原则、检测次氯酸的机理和生物应用,论文发表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2019, 52, 2158−2168)。

      本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度优秀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和 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青年骨干个人项目等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ccounts.9b00307

徐老师 1

图1   部分次氯酸荧光探针及应用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