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百折不挠峥嵘岁月,扬坚忍不拔民族气节”——化学院教工支部组织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

  • 文/刘欣欣 图/赵京、刘欣欣
  • 日期:2019-04-15
  • 1428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丰富党性教育载体,2019年4月14日,化学院教工支部组织教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民主党派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进行了参观学习。

 

 追寻足迹,缅怀先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馆馆内展览以"伟大胜利"为主题,共分八个部分,全面再现了中国人民14年浴血抗战的历史画卷。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教工们认真浏览了珍贵的抗战照片,仔细聆听了让人热血沸腾的抗战故事。当看到民族英雄赵一曼和其儿子的合影时,听到讲解员讲到她在赴死的列车上写给儿子的书信时,一股酸意不禁涌上心头。东北抗联、在太行山上、保卫华北、保卫黄河、地雷战、地道战、杨靖宇、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壮士、台儿庄大捷……一系列触目惊心的照片,文物,场景再现,全面展示了中华民族从1931年到1945年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历程,引领大家重温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使大家近距离地走进了那一段艰苦而伟大的岁月。

 

 江河铭记,荡涤心灵。卢沟桥,这个标志抗战开始的地方拉开了中华民族八年抗日战争的序幕。当走在这座见证了中华民族百年风雨的古桥上时,斑斑驳驳、凹凸不平的桥面,让教工们感受到了在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宁死不屈的爱国情怀。桥不长,但大家却走了很久,路面已经被岁月磨的光滑甚至能折射出光芒,两边的石狮子经历着几十年的冲刷,已经周身斑驳,卢沟桥上的石狮,仿佛在无声的向我们讲述着82年前的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勿忘国耻,振兴国魂。此次参观教工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有感于革命先烈为了抗战事业做出的伟大奉献,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革命家的光荣传统,传承抗战精神,把爱国热情化做工作的动力,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极努力。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过去多久,历史不可以被忘记,屈辱永远钉刻在那段岁月,烈士的热血永远滚烫,中华的国魂应被永远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