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校史底蕴,怀家国天下——化学科学学院402党支部参观校史馆

  • 文/王若超 图/王若超
  • 日期:2019-04-17
  • 1335

201949日中午1230分,化学科学学院402党支部组织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深入了解了中科院以及国科大的发展历程。

首先,讲解员简单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建立以及发展过程。然后,讲解员按照时间轴详细地讲解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前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并带领我们参观了过去留存下来的相关批文、新闻报刊等文件。接着,讲解员介绍了现在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筹建工作、办学方针以及中科院各所的科研风采。

402 4 校史馆 1

最后,我们参观了校史馆挂满442位两院院士的照片墙,了解了院士对我国做出的巨大贡献,瞻仰了他们的风采。国科大几十年来为祖国培养了无数的人才,墙壁上悬挂着的院士介绍不仅诉说了其过去辉煌的历史,也预示着学校辉煌的未来。

402 4 校史馆 2

参观结束后,支部同志们一一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和想法。秦铭聪同志说道:“展览柜中排列整齐的校徽,默默诉说着历史的变迁;泛黄陈旧的纸张,记载着一项项重要决策;熠熠闪光的奖章,被凝固在最闪耀的一瞬,这是国科大的辉煌历史,而它也必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杨是佳同志补充道:“国运的昌盛离不开科研的繁荣,这也恰恰体现了国科大所作的贡献。我们应该继承前辈们的精神,把握现在,在科研方面做出自己的成果。”

402 4 校史馆 3

最后,党支部书记任晓蕊总结道:“以史为鉴,可以知往事,可以展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历史的重要性,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我们应该熟知校史,秉承其品格,发扬其精神。学习前辈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坚定信念,持之以恒,为实现理想积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