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401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开展《大国外交》读书分享会

  • 文/安宁 图/邹苗苗
  • 日期:2019-05-22
  • 1309

2019年4月25日晚,化学科学学院401党支部第二党小组于四公寓一单元112寝室进行了《大国外交》读书分享会,了解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针。

401 4 大国外交 2

首先侯晓宇同志分享了《大国外交》的学习心得,分别介绍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基于国内、国外新形势的背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意义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是围绕着中国梦的实现而展开的,这一新理念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大国外交”,另一个是“中国特色”;还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特点:面向全球、基于中国作为大国而展开、主张合作共赢,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主张多边主义、坚持结伴而不结盟的外交理念。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政策框架包括构建新型国际伙伴关系、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等组成部分。

党员们观看了学习强国APP上的《大国外交》视频,进一步认识到了我国在外交实践中积极发展与周边国家、其他大国及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在与周边的外交关系上,中国致力于塑造一个更加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周边环境;在与大国的外交关系上,中国积极探索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在与发展中国家的外交关系上,中国大力弘扬新型义利观,构建与发展中国家的命运共同体。

通过大家的讨论,党员们总结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提出,是我国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推动对外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