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让青年更有力量——化学科学学院405党支部“好书伴我科研行”读书交流会

  • 文/卢国君 图/肖维新
  • 日期:2019-05-22
  • 1350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了鼓励大家在平日的学习科研之余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丰富精神世界,增强个人文化素养,2019年5月9日下午,化学科学学院405党支部开展了“好书伴我科研行”的读书交流活动。会议由党支书卢国君同志主持。

会议开始,王丹妹给大家分享了书籍《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制度创新》。她从作者简介,主要内容和心得体会三个方面解读了这本书。她认为,当代中国的政治发展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坚持走自己的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政治建设的道路。其实科研也是如此,前人的一些研究思路不一定适合我们现在的科研,因此,我们要经常反思我们现在的科研情形,随时调整科研思路以得到更好的科研结果。

405 活动图片 1

接着,裴雪莹同志给我们分享了欧洲四大名著之一——《浮士德》。这是25岁写出《少年维特之烦恼》的作家歌德,用60年时间完成的作品。主要讲了上帝与魔鬼打赌、魔鬼与浮士德打赌:如果魔鬼成功地将浮士德带上邪路,魔鬼就可以拿走浮士的灵魂。浮士德经历挫折最终转而为人类、为社会进行创造活动,获得最终的拯救。

405 活动图片 2

然后,田磊同志给我们分享了两本书籍。《山羊不吃天堂草》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关于男孩成长的故事,本书的作者是当代著名作家曹文轩,书中主要描述了明子在城市中跟随师傅做工的经历,主人公明子在体验过不同的人生经历之后逐渐成长起来。阅读之后能够深刻感受到在成长之中一定要有所坚持才会有所放弃。《你今天真好看》是一本漫画书,书里构建了各种动物之间的小趣事,从中体会到善良和爱心,同时对于大家在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有所启发。

405 活动图片 3

随后,肖维新同志分享了《毛泽东选集》中的经典篇章《实践论》。鼓励大家要树立起“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实践观,自觉投身社会实践中去,这不仅是对于我们青年党员的一个要求,同时也是我们进步的一个最好手段。所以,在实践中进步,从现在开始。

最后,卢国君同志对交流会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大家回所之后也可以在空闲之余多看一些有益的书籍。伟大领袖毛主席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精神,最终成就了毛主席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伟人的经历告诉我们,要想成为一个对祖国、对人民有贡献的人,就必须不断地发奋读书,书是我们成就事业的力量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