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的启示—化学院高年级雁栖湖学生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 文/程煜 图/吾杰提·巴尔力克
  • 日期:2019-05-29
  • 1514

近期,美国政府对华发动的贸易战持续升温,这将对全球经济带来怎样的风险,对我们国家的高科技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针对上述问题,5月28日,化学院高年级雁栖湖学生党支部于学园三385教室召开了专题学习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程煜主持。

首先,大家一同观看了视频《焦点访谈之中美贸易摩擦》。视频表明:“美方在中美双边贸易谈判进行的过程中,采取极限施压的伎俩,意图逼迫中方做出有损核心利益的让步。这种做法,为磋商蒙上阴影。但美国却倒打一耙,指责中国出尔反尔,背信弃义。十一轮磋商为什么反反复复?究竟是谁在出尔反尔,背信弃义?”。其中,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永表示,美方在肆意践踏中美之间磋商的共同努力,完全不顾谈判双方的平等地位,一味地提出他们的要求,甚至干预中国的一些主权,突显美国的霸凌与蛮横,最终美国将自食单边主义政策的恶果。联合国顾问杰弗里.萨克斯表示,“美国优先”是很可怕的错误想法,美国加征关税也损害了自身的利益,这种霸凌不会奏效。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当国际多边合作受到冲击时,世界各国应该共同努力维护多边框架。种种以上说法都表明,美国完全不是在意贸易,不是为了缩小所谓的贸易逆差,而是贸易以外的战略问题,就是要限制中国的发展,将中国打压在价值链的中低端。

视频观看结束后,各位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都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我们不愿看到有损世界和平和人类福祉的事情发生,但是如果必须要面对,我们也绝不怕打,坚决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我们也有能力捍卫我们的正当权益。同时,挑战与机遇并存,这次贸易战虽然对我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挫伤,阻碍了我国高新制造业的发展,但也进一步强化了我们的认识,坚定了我们的决心,那就是习主席所说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必须打造自己的产业链,做大做强,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而作为党员的我们,应该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要紧密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发挥自身作为科研人员的优势,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解决“卡脖子技术”,为真正实现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