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七十载,缅怀先烈忆初心——化学院联合党委教工党支部赴狼牙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 刘欣欣
  • 日期:2019-06-05
  • 1806

2019年6月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院联合党委教工党支部组织教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民主党派奔赴河北易县狼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砥砺前行七十载,缅怀先烈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喜迎建国70周年,厚植教工爱国情怀。让党员和群众在活动中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狼牙山古称"郎山",位于河北保定易县西南部的太行山东麓,因地势峥嵘险峻、壁立万仞,状若狼牙而得名,抗日战争时期是晋察冀分区所在地。1941年9月25日,狼牙山五壮士抗击日寇的英雄事迹就发生在这里。


 

重温誓词,铭入党初心。来到狼牙山风景区,广场上一面鲜艳的党旗镶嵌在狼牙山山脚下,狼牙山五壮士雕像屹立在党旗前,令人肃然起敬。在五勇士雕塑和巨型党旗前,党支部宣传委员刘欣欣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句句誓言铿锵有力,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升华。


 

徒步登山,重走英雄路。狼牙山云雾缭绕,望着陡峭的山势,感怀烈士贞志,大家拾阶而上,追随烈士遗迹,一路上相互帮扶,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苦攀登,携手登上了海拔一千多米的狼牙山主峰棋盘陀。党员们瞻仰了五勇士纪念塔,远眺五壮士跳崖处,追思先辈们的英雄事迹,脑海里不禁浮现出英雄们面对敌人猛扑战斗的英勇画面,仿佛听到英雄们舍身跳崖前的悲壮口号,使心灵得到一次深刻的洗礼。狼牙山绿树荫荫,山际淡静,类似狼牙一样的峭壁此起彼伏,好似在提醒着人们,在祖国被侵略的时候,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捍卫尊严的殊死搏斗。

 

感悟经典,奋楫新时代。登山过后,党支部组织观看了电影《狼牙山五壮士》。影片中这样一个片断令在场的老师们深受感动,五壮士高呼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然后昂首挺胸,迈开大步,相继跳下悬崖。这声音惊天动地,气壮山河,喊出了中国人的肺腑之声。观影过后,陈波珍老师感慨道:“五壮士是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让大部队更多的人安全转移而壮烈牺牲,这种先人后已的精神令人敬佩,也更值得年轻人去学习。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应当发挥‘出工在前,收工在后’的奉献精神,抱着多学习的态度,不计得与失。”

 

此次狼牙山之行,老师们在精神上受到了教育和洗礼。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面对困境百折不挠、顽强拼搏、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深深震撼了在场的每个人。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身处逆境时要做到不气馁,不退缩,勇往直前;在顺境中,要保持不骄不躁的作风,淡薄名利,严格要求自己。今天的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今后更要脚踏实地的工作,自强不息,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