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科研,科技报国——化学院高年级党支部开展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

  • 文/吾杰提·巴尔力克 图/程煜
  • 日期:2019-10-24
  • 1475

       为了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2019年10月16日化学科学学院高年级党支部与中国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党支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开展了主题为“筑梦科研,科技报国”的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化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姚鑫老师、教工党员代表、教师代表以及高年级党支部所有成员出席活动。

交流会现场

       党委副书记姚鑫老师发表致辞,对中国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党支部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及学院党委的基本情况。姚鑫老师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创新事业引领人才,以创新平台培育人才,以创新环境凝聚人才,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为国家培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此次支部共建活动能够促进产学研相结合,使学生党员走出实验室、走进优秀企业,虚心学习、增长本领,积极投身于生产实践和技术成果转化中去。

       随后,新能源研究所杜泽学所长介绍了中石化新能源研究所及主要的研发业务,使党员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当今世界在能源化工领域的前沿动态与科学技术知识,认识到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同学们表示,作为党员,应该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要紧密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发挥自身作为科研人员的优势,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解决“卡脖子技术”,为真正实现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双方领导介绍后,在场的教师代表和党员同学就各自的研究方向和新能源研究所党支部成员的研究内容开展了充分交流。双方党支部在交流中互通有无、相互启迪,会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新能源所杜泽学发言

       会上,王若愚老师介绍了学院开展实习实践的相关内容,探讨了与新能源研究所开展相关实践课程的可能性。杜所长表明,可以进一步探讨相互合作的契机。最后,双方均表示,通过支部共建促进校企合作,是探索高校与企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对于“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后,高年级党支部书记程煜同学带队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实验室、校史馆和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了解在国科大建立40年岁月中,新中国与中科院经历的诸多历史演变和重大事件。通过回顾这段光荣历史,使大家重温了初心和使命,也感怀两院院士和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栉风沐雨、辛勤劳作,在艰苦的条件下为国坚守的精神。

参观实验室

       “筑梦科研,科技报国”活动的开展,给高年级党员同学增加了深入了解企业、行业的机会,也让中石化新能源研究所进一步强化了人才培育与引进的渠道。双方党支部表示今后在科研项目、实习调研等多方面的合作上继续探索,让“筑梦科研,科技报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活动合影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