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化学院联合党委教工支部召开主题教育党员大会

  • 图、文/刘欣欣
  • 日期:2019-11-19
  • 1226

        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度学习,2019年11月14日下午,化学院联合党委教工党支部召开主题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党支部大会。会议包括主题党课学习和认真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由教工党支部书记王若愚主持。

王若愚讲党课

        聚焦党史国史,重温院史院风,与祖国同生,与时代并进。会议伊始,教工党支部五位党小组组长共同回顾了自九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的学习成果,分享了各小组学习党史党章的心得体会。随后,王若愚作了题为“学院史院风,做合格党员”的专题党课报告。报告详细的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建院发展的历程:从初期建设阶段的“白手起家”到凝聚一大批科研队伍的快速发展,从改革探索阶段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到宣告“科学的春天”到来,从发展提高阶段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从整体跃升、加速发展阶段“率先计划”的实施到深入推进科教融合……跟随她的讲述,与会的所有教工们共同温习了中国科学院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历程。为了让教工党员更好的感悟初心和使命,在讲院史院风的同时,王若愚讲述了三位中科院不同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他们分别是民族英雄邓稼先、航天事业“幕后英雄”王希季、药理学家王逸平。他们不忘初心,胸怀大爱,始终把祖国利益、人民幸福放在首位,是值得全体党员学习的榜样。新一代的科院人更要牢记中科院建院时的初心,牢记时代赋予科院人科研强国的使命。

李增喜讲党课


周克斌讲党课 

        不忘教育初心,奋力担当前行,与国家相融,与民族共息。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增喜和化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克斌分别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内容开展了专题党课。李增喜从他本人的成长经历和感悟谈起,讲到国家的发展影响着一代代跟随时代成长的青年人,提醒教工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应当适应环境、扎实学习,将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不断进步。周克斌从学院发展角度出发,讲述了全力推进化学化工一流学科建设的全过程。他提到学院自2017年化学化工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至今仍在坚持不懈努力,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介绍了工作进展。周老师报告中回首了高等教育的初心与使命是什么,是坚守教育报国之初心,是勇担立德树人之使命。让与会的老师们认识到教师的职责是服务社会,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和发表文章,更是培养人才和科技创新。

李爱婷作报告

        感应时代变迁,领先时代先声,立时代潮头,与时代进步。会上,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李爱婷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共同学习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李老师将学习内容归纳为“新”在哪,“根”在哪,“根本立场”是什么,“本质特征”是什么这四项内容。再度扎实学习理论知识,温故而知新,老师们表示在工作中应当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相连。

        大会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会教职工深受感悟,同时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教育与科研使命担当,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科教融合、全面育人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