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院联合党委“扶梦”计划启动

  • 图、文 刘欣欣
  • 日期:2019-11-24
  • 2672

        2019年11月22日凌晨6点钟,天还没亮,有一群人已经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出发,踏上“扶梦”征程,历时六小时终于到达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县,为的是给那里的孩子们送去暖暖的爱意,传递科学的精神与力量。“扶贫先扶智,有梦益起来”(简称“扶梦”计划)是以精准扶贫为导向的社会公益活动,由国科大化学院联合党委主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部分。这次活动由化学工程学院王若愚和刘欣欣两位老师带队,来自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所的沈先锋、大连化学物理所的李安琪和理化技术研究所的袁萌三位研究生同学同行,向三所目标学校捐赠图书,开展“春分工程”科普讲座。

        立学为先,读书为本。下午两点,在新乡县小冀镇中街中学举行了捐书仪式。出席此次捐赠仪式的有新乡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岳铁,县扶贫办李越新,县教体局副局长戚志宏,新乡县小冀镇中街中学、经济开发区中学、京华社区中学的部分师生代表。岳铁在发言中致谢化学院联合党委积极开展的“扶梦”计划,希望孩子们铭记爱心,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奋发图强,历练品格,成人成才。国科大王若愚说,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造血式扶贫”是中央对扶贫工作的重要要求,希望通过本次捐书和“春分工程”科普讲座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根植科学梦想,为他们拓宽视野,让他们更明白自己的前进方向。在仪式最后,学生代表和学校教师代表用真诚的言语表达了对“扶梦”计划的感谢。

图书捐赠仪式

        扶贫先扶智,扶智必重教。将爱心书籍送到孩子们手中,将科学种子播撒在学生心田。短暂的捐书仪式过后,三位研究生同学们分别到三所目标学校开展了“春分工程”科普讲座活动。现就读于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博士二年级的沈先锋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节题为“生活中的化学”的科普报告。他以“一枚钻石的故事”展开,详述了化学大事件、化学元素与生活以及化学反应与生活等内容。活动结束后,沈先锋感慨道“利他之心是人类文明存续的希望。正是抱着这样的态度,我开启了这次河南新乡的征程。作为国科大的一员,我认为除了科研之外,还要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在果壳经历了四个春夏秋冬,每年都会参加由化学院联合党委举办的科普活动,每年都会有不同的收获。今年是我走的最远的一次,来到了河南新乡,为这里的孩子带了化学科普知识。看到讲台下的他们,犹如看到了十年前的自己,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双眼,瞬间打动了我。”

沈先锋科普讲座现场

沈先锋与同学们合影

         正在国科大参加集中教学培养的李安琪走进新乡县经济开发区中学,给孩子们讲述了“神奇的催化剂”。初一的同学们虽然还没开始学习化学,但是却被他的生动讲解和趣味提问深深吸引了,课堂里不断传出来他们积极回答问题的声音和获取知识后欢乐的笑声。在回程的路上,李安琪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虽然此时已经坐在了从新乡回北京的高铁上,但是心却留在了新乡县的教室里。在那里我感受到了最有力量的掌声,我想那是孩子们希望的传递,很温暖很感动。”

李安琪科普讲座现场

同学回答问题

        在新乡县小冀京华社区中学,袁萌同学分享了3D打印技术科普知识。从小猪佩奇讲起,介绍了3D打印的基本流程,以及3D打印技术在生活、医学领域、汽车行业和房屋建筑中的应用。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下课后纷纷拿着小本本簇拥着让远道而来的“小老师”签字,开启了大型追“星”现场。同行的刘欣欣老师和孩子们约定,希望在未来大学的校园里与他们相聚。“冬季的寒冷,旅途的奔波,都没能挡住我们一行五人的热情。我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却因同一个梦想相聚在这里。为新乡的孩子带去更丰富的知识和更开阔的视野,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努力读书、向往科学的种子,只待日后生根发芽,就像一颗颗向日葵,终有一天吸足了阳光和雨水,安静地结出满满的果实。”袁萌感叹此行的意义。

袁萌讲座现场

与同学们留言互动

        “扶梦”计划以河南省新乡市的中小学作为试点单位,开展科技扶贫、梦想扶贫工作,得到了化学化工一流学科建设经费和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长。”书籍,让孩子的物质生活更殷实,也让他们的精神生活更丰富。 “扶梦”计划的开展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为孩子们打开更多扇“窗户”,是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的有益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