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战“疫”,同舟共济,化学院联合党委在行动

  • 图/文 化学院联合党委
  • 日期:2020-03-05
  • 2044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的领导下,化学院联合党委迅速响应,组织党员干部和全院师生,以众志成城的信念共同抗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阻止疫情进入校园,守护师生健康和学院安全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疫情爆发之初,化学院联合党委根据学校要求,组织化学科学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组,完成抗疫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基层党支部根据化学院联合党委的安排,以微信群为平台开展工作,全面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文件精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3月4日,全体师生党员在线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号召全体师生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坚守初心使命,做好常规工作。2020年的新年格外安静,疫情爆发以来,化学院联合党委认真部署疫情防控期间三个学院的各项常规工作,做好师生疫情集体防控,仔细排查师生位置,统计防疫情况。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一对一”跟进,以前瞻性的举措和到位的工作,开展全面摸排,不留死角、联防联控,构筑起化学院联合党委的坚强防线,保证师生的健康安全。同时,化学院联合党委呼吁党员同志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开展力所能及的工作,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战“疫”面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防控责任。许多师生原本计划早日返校开展科研工作。化学院联合党委在接到学校安排后,第一时间劝阻师生提前返校。在沟通过程中,学院党委与众多导师通力合作,共同对学生开展思想工作,并帮助解决学生课业、学业上可能遇到的困难。

       作为学生主管的刘欣欣老师在了解疫情之后,迅速响应,按照学校管理要求建立台账,成立“平安小分队”微信群,组织每日疫情上报工作,她说每天在群里收到最多的消息就是“平安”,每日的报送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安心。


平安小分队工作群日常

每日疫情上报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师生们在空间上隔绝,但对知识的渴望却愈发坚定。根据学校教务部安排,让师生在云端“重返课堂”,三个学院的老师积极组织开展《文献阅读》及在线教学课程,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让所有同学不掉队。经过同技术支持老师及学生间的不断磨合,行之有效的线上授课模式正在成型,同学们参与线上互动的热情与时俱增。师生相会于网络,怀着平和而坚定的信心,共渡时艰。


确保每位同学参与授课

       师生凝心聚力,捐款温暖人心。2月27日,化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捐款,其他党员同志陆续参与到自愿捐款行动中来。截至3月3日,三院师生参与抗疫情捐款459人,金额总计38684.38元,其中集中捐款33957.11元,前期向其他组织捐款4727.27元。疫情无情人有情,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助力筑牢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

       401支部的杨祁同学捐款600元,他谈道“我看过很多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一直以他们作为学习的榜样,现在国家有难,正是我们党员主动为党分忧,为国解难的时候。疫情期间一位古稀老人捐出积蓄支援抗疫的新闻让我深受触动。所以我想自己少用一点,多尽一份力”。409支部的徐舒婷早早的就参加了“湖北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新冠肺炎防控筹款”,这次疫情让她感受到“雷神山”、“火神山”医院迅速崛起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看到了钟南山院士等利用科技攻关、抗击疫情的科学家精神;感恩那些迎难而上的逆行者,同时间赛跑,在“死神”手中抢人;感叹人间大爱,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身处湖北的同学有更深刻的感悟,2104支部的刘敏表示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真正感受到众志成城的力量,看到全国集中物资运往湖北,各省医务人员鼎力支援,学校组织抗疫情捐款,一起帮助湖北渡过难关,让她感到温暖欣慰。407支部的彭应陈同学老家在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身处疫区的他亲身感受到疫情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他不仅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捐款,还参加了家乡村委会的募捐活动,希望通过他的善举能帮助到正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和患者,期待疫情早日结束,重返校园学习。

       除了党员之外,许多群众也积极响应捐款号召。非党员教师张辽云教授主动联系学院党委捐款2000元,表示愿意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2101班的张黎鹏同学也积极参与捐款,对政府的积极响应措施充满赞赏,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拥有最团结给力的同伴感到自豪。

       他们只是众多捐款师生的缩影,在捐款活动中,师生团结一心,扛起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撑起抗疫必胜的信心。

       先锋模范引领,共克新冠疫情。面对疫情,化学院联合党委的许多师生加入到一线工作中去,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张晓航老师帮助居委会优化居民回京摸底统计表;任文璐老师在网络上帮助患者寻找医疗资源;毛联霞老师、郝永梅老师、2104党支部彭坤、吴迪做了抗击疫情志愿者,协助完成站岗值班工作;化学院2018级何漫同学在湖北荆州市江陵县马家寨乡马林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入户宣传,帮助村委会登记代购生活急需品;化工学院2102班边志伟同学购买水果、洗手液等物品问候社区防疫值班人员,购买消毒液,对小区六栋楼和公共区域进行彻底消毒,希望对遏制疫情有帮助。他们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彰显了自己的责任与力量。

师生积极开展志愿行动

       面对越来越严峻疫情防控形势,3月4日,纳米学院师生书写祝福,齐心唱响《明天会更好》,他们表示作为国科大学子始终不忘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作为纳米人时刻不忘“严精阐微,为民辟用”的谆谆教诲。在全民抗“疫”战线如火如荼之时,他们齐聚线上,一同为祖国加油,为世界祈福。

       401党支部创建了公众号,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发送疫情动态和科研进展,宣传防护知识,粉碎不实谣言,让更多的同学可以更便捷地了解疫情期间的相关动态,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纳米学院师生书写祝福语

401支部公众号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化学院联合党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践行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汇聚党员和群众力量,共筑新型冠状病毒防线,以实际行动引导师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从我做起,为夺取疫情防控战最终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