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巍峨长城,悟“铁军”精神——化学院联合党委教工党支部赴铁军纪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化学院联合党委教工支部 刘欣欣
  • 日期:2020-11-01
  • 1053

      2020年10月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院联合党委教工党支部组织教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民主党派奔赴北京市怀柔区黄花城水长城及长城脚下铁军纪念园开展“登巍峨长城,悟‘铁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爱国主义熏陶,感知历史文化教育。

      登长城,感中华。婉蜒曲折、奔腾起伏的黄花城水长城横亘在雄奇壮丽的红叶山岭之间,一行人攒着“你争我赶、锻炼身体”的尽头朝向长城入口,沿途经过大明栗园,感受到明代守城将士三分守边,七分垦种,他们辛勤劳动栽培了大明板栗,如此大面积的大明栗园,虽饱经风霜,但仍根深叶茂,却见证着历史的沧桑。体力较好的老师们勇攀高峰,在攀登过程中,大家互帮互助,不仅锻炼了身体,也让我们这个集体更加充满凝聚力、战斗力。巍峨的长城是我国古代国防史的象征,她在抵御外敌入侵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攀爬中切身感受到了长城的防御及交通作用,也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拼搏奋斗精神。

 

      学“铁军”,传精神。驱车穿过怀柔区长城脚下九公山长城纪念林,来到了铁军纪念馆,展馆以珍贵的文物和史料生动地展示了新四军艰难辉煌的征战历程,共分为“红军出山”、“铁流东进”、“重建军部”、“驰骋江淮”、“夺取胜利”和“铁军精神”六大板块。讲解员耐心地带领大家参观并详述了新四军骁勇作战、奋勇杀敌的动人故事。新四军被毛泽东称为“华中人民的长城”。新四军将士伤亡8万余人,其中团以上干部就有396人。正是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新四军孕育和造就了“听党指挥,热爱人民,精忠报国,奋斗牺牲”的铁军精神。战争已经远去,但铁军精神永不过时。

      站在巍峨长城上,亦或站在铁军馆党旗下,老师们都受到了深深的爱国主义教育。如今大家学习铁军精神,就是“听党指挥,跟党举旗”的信念坚定如铁,“令行禁止、秋毫无犯”的纪律严明如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担当果敢如铁。硝烟散尽,山河无恙,党员同志们应当继承发扬铁军精神,把铁军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