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坚定维护和平正义—化学院401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401党支部
  • 日期:2020-11-03
  • 963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化学院401党支部内引发强烈反响。为进一步学习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10月26日晚18点401支部在学园三369教室开展了以“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坚定维护和平正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卢邦君同志主持。

20204011001

      卢邦君带领同志们温故了抗美援朝的历史,向同志们讲解了抗美援朝历程中重大战役,以及讲述了不朽英雄先烈的光荣事迹。卢邦君讲道:“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军人第一次出国作战,正因为志愿军战士们的浴血奋战才得以保卫了祖国的领土安全,同时,这场战争也打出了我国的国威和军威,提高了国际声誉,使敌对国家再不敢对新中国发起挑衅。”

      之后,同志们观看第一部表现抗美援朝战争的影片《上甘岭》,了解那场改变了朝鲜战争形势的艰难之战。当同志们听到影片中插曲《我的祖国》时,自然而然地伴随着荧幕集体跟唱《我的祖国》,影片紧张激烈的战斗场景与舒缓深沉的抒情段落让在场党员多次泪目。

20204011002

      张歌同志会后写道:“精神、理想与文化都不是行为,但是它们都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行为。一个民族如果要发展,就不能没有精神动力。爱护这笔财富,珍惜这笔财富,将这些无价之宝,永远的、世世代代的传承下去,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从总书记讲话中明确自身发展方向,牢记初心使命,同志们自发开展热烈的讨论。

     李阳同志写道:“志愿军艰苦奋斗不言困苦的精神让我肃然起敬,我们现在的丰衣足食也正是千千万万的可爱的人给我们争取来的,铭记历史,缅怀英烈是每一个有现在生活的人的要求正值抗美援朝出兵70周年,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更应树立目标,时刻鞭策自己,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志们线上观看了国防大学徐焰教授的讲座,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徐焰教授讲道:“抗美援朝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一个心理支撑点。鸦片战争100多年后丧失的民族自信,通过这一仗给找回来了!”

     70年沧桑巨变,今天我们站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回望历史,我们不能止于感动。我们还应居安思危,从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前行动能,把个人生死与国家兴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让红色成为我们青春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