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407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407党支部
  • 日期:2020-11-04
  • 869

      2020年10月30日,化学科学学院407班级的部分同学在党支部的组织下,参观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

      早上8时许,党支部的党员和班级同学们集合完毕,从学校东区出发,一路步行走进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园西区附近的一条幽静的山谷里,走进1951年为探索与开发远程火箭的试验基地原址,踏上了探寻“两弹一星”艰苦精神的旅途。沿山路蜿蜒而行,映入眼帘的是路旁几栋明显具有年代感但却保存完好的砖瓦房,建筑斑驳的外墙与半褪的标语见证着时代的变迁,见证着那些艰苦而光荣的岁月。透过这些建筑的外墙,我们仿佛可以看到半个世纪前,那些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为了祖国的强大和民族的振兴在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的身影。

      8:30分,同学们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地。纪念馆的门口是镌刻着“中国科学院和“两弹一星纪念馆””的一块石碑。随着讲解人员走进纪念馆内部,“两弹一星”这个伟大的工程也逐渐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1958年,出于保密原因,现在纪念馆所坐落的地方是当年的“北京矿业学校”,无数科研人员隐姓埋名,在这所“学校”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倾听讲解员对纪念馆原址历史以及对老一辈科学家们感人事迹的讲述。大家无不深深地为老一辈科学家们身上展现出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崇高精神所打动:钱学森先生为了我国核试验的发展,毅然放弃了国外优渥的生活条件,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回到祖国;邓稼先先生几十年隐姓埋名,在没有苏联专家支持的情况下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与于敏先生创立了“邓-于方案”。他们的付出正是伟大的“两弹一星”的精神。

      参观结束后,党员同志们也对此次参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抚今追昔,我们有幸出生并成长在如今这样一个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时代,对于我们这些即将投身科研的“准科研人”们来说,都应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珍惜当下、奋发图强、不为虚名、甘于奉献的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解决当前“卡脖子”的关键科研问题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