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记新中国峥嵘岁月,不忘建设者爱国精神——化学院405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文/刘永闵
  • 日期:2020-11-20
  • 88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深刻理解“科技自立自强”的内涵,深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2020年11月14日下午,化学科学学院405党支部全体成员与班级同学共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和“两弹一星”纪念馆。

  活动通过回顾中国科学院的历史起源、发展历程和科技创新成果,走近每一位“两弹一星”元勋、了解他们的奋斗事迹,让同学们切实感悟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品质和精神,激励全体同学砥砺前行!

  全体同学于下午13:30分准时抵达校史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校史展”和“科技创新成果展”。校史馆由三个展厅构成,分别是“校史沿革”展厅、“科教育人”展厅和“两院院士”展厅。三个展厅分别围绕学校建校历程、教学理念和功勋榜样三个部分展开,详细全面的介绍了众多的科研工作前辈们在新中国成立后艰苦的科研环境中作出的伟大牺牲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展厅中陈列了学校不同阶段通过的各种决策性文件、前辈们的信件手稿、学校早期办学使用过的实验仪器等,这些极具纪念意义的物品镌刻着中国科学院的历史,讲述着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在艰苦条件下挑战自我、为国家做贡献的故事。

  “科技创新成果展”充分展示了中国科学院近年来研发的科技创新产品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改变人类生活方式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展览罗列了在“深空”、“深地”、“深海”、“农业生态”、“生命科学”、“能源”、“大科学装置”等方面的重大科技成果。“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从“悟空号”、“探索一号”科考船到中国“天眼”再到“渤海粮仓”,讲解员多方面的知识普及让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更多地了解到了科技创新的前沿领域,更好地掌握了科学思维与方法,也让同学们感悟到科技创新和人文情怀在日常生活中融会贯通的重要性。

  党支部书记潘伟凡同志在参观过程中感悟道:“正是有老一辈科学家们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建设,我们才能有当今的先进科技成就啊!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我们也要学习前辈们笃实的精神,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争取为国添砖加瓦、发光发热。”

  结束了校史馆的参观后,全体同学步行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原怀柔火箭发射试验基地)。沿途摆放了许多挖掘出的“老设备”,可见的是岁月留下的斑驳铁锈,亦可见的是岁月不可磨灭的科研往事;“两弹一星”纪念馆外墙上写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放眼世界”“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奋勇前进”等标语,留下了风雨侵蚀后的模糊字迹,更留下了风雨冲刷不掉的老一辈科学家们协力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和信念。

  在讲解员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纪念馆的三个部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攻关史展厅,“两弹一星”攻关人物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奠基人展厅。展厅以历史时间为脉络,总述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工作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并通过馆中陈列的各种实验模型,包括原子弹氢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等,详细介绍了科研工作者在艰苦条件下的具体工作和贡献。在对“两弹一星”事业有了一定了解之后,讲解员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23位元勋的生平事迹,包括中国原子能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钱三强同志、领导完成原子弹理论方案设计的邓稼先同志、多次向党中央建议部署人造卫星计划的赵九章先生、被美国非法拘禁五年之久终归祖国的钱学森同志、飞机失事千钧一发时刻以身体保护重要试验资料的的郭永怀先生等等,这些科研前辈们的事迹打动了每一个人,也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何为“科技自立自强”,何为“两弹一星”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两弹一星’精神一定要一代代地传下去,使之转化为不可限量的物质创造力。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 “两弹一星”的年代虽已远去,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两弹一星”精神仍然具有伟大的凝聚力、创造力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