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坚定爱国报国信念——402党支部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402党支部
  • 日期:2020-11-30
  • 901

  20201122日上午,化学科学学院402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同志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并进行了“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坚定爱国报国信念”为题的主题党日活动。

  71年前,中国科学院成立,标志着新中国科学事业的起步。我们作为新一代的中科院人,理应对科学院的历史有所了解,对科学院的精神进行学习。22日上午,风和日丽,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满怀期待与敬意,进入了纪念馆展区。看似陈旧的平房,却装满了无数令人动容的伟大故事。在“两弹一星”展馆内,我们的同志们有幸学习了关于“两弹一星”的相关历史,在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为了提升国家科技水平、维护国防安全,中科院几乎所有科研工作者都投入到了“两弹一星”的研制中,这是时间无法磨灭的伟大功绩,也是所有科学院人应当铭记的伟大历史。

  展馆外的山坡上,伫立着17位中科院“两弹一星”元勋的塑像。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为了祖国的科学事业,众多科学家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毅然回国投入到艰苦的科研工作中。同志们无不为元勋们的伟大精神所动容,在国家、民族面前,老一辈科学家展现出了舍己为国甚至是舍生忘死的精神,应当深深扎根在同志们的心中,成为我们学习的楷模与典范。

  时代变迁,社会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已与几十年前有了天翻地覆的差别,但是,“两弹一星”的伟大精神,应当永远不变!同学们驻足于雕像前,仔细了解每一位科学家的生平履历,尤其是邓稼先、郭永怀两位科学家的事迹,让同志们感动不已,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这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党员,就应当有这种精神,就应当在必要时刻,以国家与人民的利益作为我们的行事准则、首要任务!

  岁月变迁,不变的是峥嵘岁月里科学家的无畏誓言;沧海桑田,老前辈的科研精神永驻心间。这次参观活动,为我们支部的党员同志上了深刻而有意义的一课,相信同志们可以以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作为指引,奋勇前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