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原著,悟原理,401党支部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 401党支部
  • 日期:2021-03-09
  • 885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中国新年伊始,401党支部用理论武装头脑,从精读原著中汲取思想智慧,各党小组多措并举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专题。理论学习周结束后,各党小组热议习总书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

  第二党小组同志们总结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专题的主题就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这个专题的八篇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阐释了“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明确了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和措施。

  第一党小组同志们热议道,我国经济目前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就提出了一些基本要求,比如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一个方针”、“一条主线”、推动“三大变革”等,坚持供给结构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发展和创新。对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方面,我们要始终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内外联动、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除此之外还要做好区域协调发展,在推进京津冀这些较发达的地区发展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一些边疆偏远地区,西部,以及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发展。另外一个重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目前全球许多国家都在经历新冠病毒的疫情,可能面临着世界经济整体的下滑,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扩大内需,重点发展实体经济,加强创新能力,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方面的投资,重点解决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始终做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第三党小组南勤颖分享道,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力争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创造更多竞争优势。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支部成员们一致表示,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未来,401党支部将继续保持学习这部最新著作就像学习新教材的韧劲,认真学、刻苦学,做到学以致用、积极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