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纷纭话民主政治,各抒己见谈文化自信——401支部第一党小组进行理论学习会议

  • 郭路通
  • 日期:2021-03-26
  • 715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我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探索得到的理论结晶与实践经验,包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发展的远见以及对青年的热切期待。在2021年3月22日,化学院联合党委20200401党支部第一党小组以学习会的形式开展了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十一专题的学习。

  党小组组长张子佳同志结合演示文稿,向大家展示了这两个专题的主要内容,尤其是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及发扬五四精神的专题着重强调了我国现行的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强调了习总书记对我们青年的殷切期待。我们这代人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我们要牢记自己的时代使命,坚持四个自信,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活力。

  卢邦君同志就我国民主政治的问题作出了详细阐述,针对两会的热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虽然国际上认为我们的一党执政不是民主,但我们是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除人大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之外,我国多党协商的民主政治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比起国外多党执政但议院由某党独占决策的政治制度,我们的民主更鲜明,更注重人权。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郭路通同志对文化自信的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因为我国文化是世界上最悠久、传承最完整的文化。虽然因为一些历史原因,我国在曾经的几十年中经历过落后,但这不能改变我国文化的先进性。这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恰恰说明了,中国民族是不会被打倒的,是个很有韧性的民族。我国的文化也是可以代表世界文化发展潮流的,没必要妄自菲薄。其他同志也积极参与了讨论。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通过此次学习会,大家对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有了自己的认知。未来,第一党小组定会以此要求及督促自己,坚持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学习,做到理论指导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