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如海,学习毛泽东——化学科学学院401党支部进行报告会学习

  • 杨杰
  • 日期:2021-04-02
  • 684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指示。化学院联合党委、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联合主办了学习札记·系列报告活动。2021年3月28日晚,系列报告的第一讲《苍山如海,学习毛泽东》如期开展,主讲人为马石庄教授。化学院401党支部组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积极参会学习。

  “上了十年政治课不如听马老师讲这一节课,我们要学习优秀文化以及党史,就要先学习毛泽东,当代青年要懂得毛泽东,懂得了毛泽东就什么都懂了,所以第一场报告就是先学习毛泽东!”马教授开场直面主题。紧接着,在嵌入全球背景的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框架下,探究了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抉择和奋斗历程中,所产生的以辩证统一的 “实事求是、群众路线、 独立自主”为活的灵魂的毛泽东思想、及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拓的战略空间和奠定的发展基础。

  随后,在马教授讲述谁是人民英雄这个问题时,列举了1849年-1949年的三件大事情。为了反对国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在这一百年来的战争中受的耻辱性失败,迫使中国人打开大门,重新评价自己的传统文明。其结果是入侵和反入侵的连锁反应:它产生一个新中国,产生了至今震撼着远东和全球的影响。今天的中国已经完全可以平视世界,马教授还谈到这次疫情就是世界第三次大战,它已经改变了世界格局,现在中国只希望美国不要退步太快!同学们此时不由自主地发出了激烈的掌声!

  接着,马教授讲述了毛泽东的生平经历以及所遇到的且给自己启发最大的老师——胡适之和李大钊,毛泽东生平的一些简单事实似乎是难以置信的:在一个4亿人口的广大国土里,一个28岁的人和其他十几个人成立了一个政党并在其后30年取得了政权,组织和改造了人民,改变了山河一历史上没有见过比这更伟大的成就。亚历山大、恺撒、查理大帝、欧洲所有的国王、拿破仑、稗斯麦、列宁——没有一个前人的成就比得上毛泽东,因为无论哪个国家都没有像中国这样古老这样大。

  毛泽东是一位伟人,毛主席最伟大的功绩是把马列主义的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起来,指出了中国夺取革命胜利的道路,我们不但要把毛主席的像永远挂在天安门前,作为我们国家的象征,要把毛主席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缔造者来纪念,而且还要坚持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中国革命经验的总结,对世界也有贡献,毛泽东思想引导我们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最后,马教授对参会同学们的一些疑惑、问题进行了交流解答。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这场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