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中学党史——化学科学学院405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刘永闵 潘伟凡
  • 日期:2021-04-25
  • 663

  2021年4月17日化学科学学院405党支部及班级团员共同前往北京雁栖湖新时期党员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参观红色历史微遗迹,在明媚春光中学习党章党史,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全新体验“红色旅游+体验式”教育学习方式。

  刚走进景区大门,赫然映入眼帘的就是6辆红色礼宾车,清华美院资深专家进行造型风格创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上,由21辆礼宾车组成的 “致敬方阵”载着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亲属代表、老一辈建设者和家属代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老一辈军队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驶过天安门广场。支部书记潘伟凡同志触景生情激动的说:

  “1949年新中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这以后,中国人民才真正站起来,真正成为了国家的主人。事实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更不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精神,为将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努力!”

  沿着景区步道,远眺湖上,停泊着一艘仿制的嘉兴南湖红船,将大家的记忆带回了中共“一大”在南湖游船上胜利闭幕这一历史事件。潘伟凡书记继续为同行的党团同志们讲解这艘船上承载的历史故事,他说道:“1921年七月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举行,7月30日晚,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会议被迫休会,此后‘一大’代表毛泽东、董必武等同志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嘉兴,在南湖的一艘丝网船上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惠风和畅,云卷云舒,继续往前走,走到了记载着发生重大历史事件的亭子。史浩岩同志根据图片,逐一为大家指认历史上有名的革命家和领导人,并讲述了有关的历史故事。他说道:“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950年彭德怀总司令出任了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指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作战,粉碎了美军对朝鲜北部的进攻,迫使美国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威望。”

  接着来到了平“语”近人学习教育园区。“腹有诗书气自华”、“绝知此事要躬行”、“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等语言平易近人却又饱含人生道理。刘永闵同志看到这些话语后,发表感叹说:“习总书记告诫我们青年大学生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回报家国,作为学生和青年人我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当做首要任务,树立远大目标,成就伟大事业。”潘伟凡书记也接着说:“《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是《百家讲坛》的特别节目,这个节目是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展开,全方位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家日常空闲时间可以多学习,积累理论知识,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一路上还遇到很多有历史沉淀记忆的雕塑和中国航天火箭模型,雁栖湖新时期党员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十分巧妙地将红色元素和自然风光相融合,一路的游览,仿佛我们穿过历史走向了未来,带领我们回顾历史,体味老一辈建设者的艰辛,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奋斗向未来!

  此次活动在欢乐放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同学们在这种全新的教育方式中既学习了知识,也增加了参与和互动,加强了党员和班级同学之间的交流和认识,大大增强了班级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