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传统文化底蕴,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化学科学学院401党支部进行报告会学习

  • 谭珂珂 卢邦君
  • 日期:2021-05-21
  • 628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指示,化学院联合党委、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联合主办了学习札记·系列报告活动。报告第三讲《青春中国,议现代中国》于2021年5月16日在东区礼堂如期开展,主讲人为国科大学监马石庄教授。化学院401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会学习。

  “直面中国青年双重困惑,坦言中国崛起曲折漫长;置身列强环列勇敢鲁莽,认知民族复兴历史方位;搜寻现代国家血泪硝烟,彰显强国一代任重道远。”马老师用一首诗开启了此次报告。马老师指出:“中国青年的困惑实际上是来自于对国家未来的担忧,而对于当代中国他就像一个非常渴望长大成人的青少年,他能够看到目标,并希望尽快实现,他总是表现的比实际年龄要成熟,屡屡忘记自己的真实处境。”虽然当今社会,存在着有部分学者抓住一些小问题,对我国进行质疑乃至抨击的现象,但马老师指出,我国经历几千年的历史发展,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应该坚信这只是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

  随后,马老师从多角度详实探讨了我国丰富深厚的文化。在现代科学领域,国人的诺贝尔情结呈现出一种焦躁情绪,一边对我国科学研究不自信,不相信中医药,一边又恰恰是中医药学获得了诺贝尔奖。马老师讲道:“或许下一次中国人获得的诺贝尔奖还在中医药领域,为什么我们不去信任我们自己的,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中医学?”同学们此时不由自主的发出了激烈的掌声。

  接着,马老师播放了一段进行曲,在曲子中,我们感受了黄河长江的壮阔。马老师建议,在自身迷茫困惑的时候,可以去看看黄河,看看长江感受祖国的辽阔伟大。马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辜鸿铭先生的《中国人的精神》,书中写道,真正的中国人,有着童子之心和成年人的智慧,可能是简单的但没有粗野,可能是庸俗的但没有侵略性,可能是愚昧的但没有荒唐,可能是狡黠的但没有邪恶的中国人。书中客观分析的在我国文化的培育下,我国人民的多样性,也体现了我国文化的多样性。

  随后,马老师从艺术角度分析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他指出,青年人思想不应该被牵着走,要唱属于自己的歌,属于时代的歌。老师鼓励青年们,时代在变好,我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

  最后,马教授对参会同学们的一些疑惑、问题进行了交流解答,在同学们热列的掌声中结束此次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