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东方,中国大思政——化学科学学院高年级雁栖湖党支部开展主题学习

  • 姜紫灵
  • 日期:2021-05-24
  • 957

  5月17日,化学院联合党委高年级雁栖湖党支部的第一、第二党小组成员齐聚一堂,继续开展主题为“学习大思政,笃志励党心”的学习活动。会议由李泰广同志主持。

  活动当日,全体成员一起学习了最新的大思政课程第三期“我是共产党俘虏,但我是中国人,一定要战胜美国人”。短片中,金一南教授主要讲述了中国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从抗美援朝历史开始,重温了我们为何要“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一战如何使中国真正走向世界,阐述了国家利益包含集体尊严,为何以及如何获得集体尊严;此外,通过讲述1997年香港回归时,人民解放军军队驻守香港的重要性,邓小平提出的不仅要和平接收香港回归,更要做好武力接收的准备,为1997年7月1日香港按约定顺利回归祖国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次次历史揭示了人民军队是国家的立柱,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通过此次思政学习,同志们明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顽强奋斗的过程,不断践行高瞻远瞩的民族目标的历程。

  视频观看结束后,同志们就短片中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发表了自己的感悟与心得。

孙国栋同志说:“在短片中,有一个词让我感悟最深——集体自尊。在10月23日召开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领导人总结到: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美国建构主义的鼻祖亚历山大·温特讲过一句话:一个国家在生存、独立、经济财富三种利益之上,还必须加上第四种国家利益,那就是‘集体自尊’。集体自尊,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完成国家民族凝聚的根本点。就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朝鲜战场英勇顽强作战的志愿军将士,以巨大的牺牲换来最终胜利,洗刷了百年国耻,为新中国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实现了中华民族的集体自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成就了中国人的时代‘集体自尊’,诠释中国精神的实质内涵。今天,正是这种中国力量,让我们在战疫战贫中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成就了伟大的‘中国奇迹’。全球战疫中面对同一个地球村的兄弟,中国主动派出医疗团队,援助防疫物资,贡献‘中国经验’。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抓好有序复工复产,千万共产党员奔赴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向着战疫战贫的高地发起冲锋。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珍惜前辈们的胜利果实,努力拼搏,继往开来,创造我们这一代的辉煌!”

  刘汝佳同志讲到:“这是一段对中国共产党士气解读的影像视频。视频中金一南教授从抗美援朝到香港回归,再到南海战略,展现了‘刚’与‘气’的较量。正如会后大家讨论所说,不要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要相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不要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更加需要相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我们的祖国的强大奉献自己微弱的力量。”

  杨识途同志发表感想:“中国目前取得的成就和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胜利,提高中国人民的集体自尊,让中华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民族认同感和民族荣誉感得到了空前的提高。老一代革命家的浴血奋战和艰苦奋斗,换来了中国人民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致力于报效祖国和人民,为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落后就要挨打,科技强国的口号和使命要始终牢记于每一位莘莘学子心中。”

  会议最后,李泰广同志做了总结,他讲到:“看到金教授关于讲解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人民军队,让我很受感动,我们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离不开这支人民军队,是他们让我们全体国人自1840年以后受到国际社会的民族尊重。我们的香港回归,之所以能这么顺利,也离不开任命军队在背后的支持,而这支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战争中逐渐成长,变成一支党和人民可以依靠的强大力量,是我们国家在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强有力的保障。作为一名党员,我们都应该认真学习这支部队给我们留下的忠诚可靠,不怕困难的伟大意志,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要不怕困难,敢于挑战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