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正茂,述成长成就——化学科学学院401支部进行报告会学习

  • 卢邦君
  • 日期:2021-05-26
  • 667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指示,化学院联合党委、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联合主办了学习札记·系列报告活动。报告第四讲《风华正茂,述成长成就》于2021年5月23日在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如期开展,主讲人为国科大总学监马石庄教授。化学院401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会学习。

  “借马石庄去,天寒晓出门。”马石庄教授借用一句古诗结合自己的姓名做了简短、幽默的开场白。马教授首先与同学们讨论“人为什么活着?”的话题,引出了一个人类普遍性思考的哲学命题:人一生一直处于纠结之中。他强调,我们要从小树立远大志向,人生的挫折无数,人生的迷茫常有,而志向、目标便是暗夜星空中最闪亮的指路星,让人不会迷失方向。

  随后,马教授以80年代电影《英俊少年》中的一句歌词“小小少年,很少烦恼”引出了成长和理想的话题,同时借助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人物许三多生动地阐释了什么是“诚立身,孝当先”以及“非不能也,是不为也”的道理。接下来,马教授从“立大志、有使命、出成就"三方面,提醒正处于人生目标启航初期的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人才,要修炼品行、端正思想、立志报国,做一个有理想信念的有为青年;要有担当有责任,脚踏实地,勇于突破和创新,有自知之明,不做利己主义者;要艰苦奋斗,刻苦钻研,抓住机遇。告诫同学们:要立大志,志不强者信不达,大学生要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己任,以仰望星空、道德律令、感恩为人生境界;要有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生逢其时,责任重大”,梁启超说,“少年强, 则中国强”,青年学子应该肩负自己的使命,趁现在努力学习;要出成就,青年要有知识、有见识、有本事,要懂得从中国看世界,从世界看中国,将来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此外,马教授还建议同学们提前规划自己,牢记路在脚下,同时还要辩证看待“耕耘”与“收获”两者之间的关系,团结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振兴中华!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马教授高远的情怀、睿智的见解、渊博的学识、幽默的谈吐赢得了同们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最后马教授对参会同学们的一些疑惑、问题进行了交流解答。在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结束了这场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