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化学科学学院401支部第二党小组开展《401支部学党史》活动

  • 王欣 卢邦君
  • 日期:2021-06-01
  • 671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2021年5月29日晚401支部第二党小组开展了《401支部学党史》活动以及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四、十五专题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党小组七名党员、两名积极分子、三名入党申请人参会,会议由党小组长王欣同志主持。

  首先,党小组成员进行党史的学习与讨论,回顾党艰难而又伟大的发展历程,更好得了解党的过去。李阳同志讲到,本次的学习内容讲述了我党从1930年的内忧外患到1959年的大庆油田奇迹,三十年的艰难历程,从这段历史能感受出我党当时艰苦奋斗,顽强不屈,勇于纠正自身错误等优秀品质。1934年10月红军被迫长征,长征体现了中国革命的波澜壮阔以及我党在成长路上的曲折,长征精神是我党革命先烈们给我们这一代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更需要我们年轻一代进行传承和发扬。李阳同志还谈到了抗美援朝,抗美援朝是我国的立国之本,面对实力悬殊的美国,中国志愿军前赴后继,也正是因为中国志愿军用他们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才换来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这群人也被誉为最可爱的人,他表示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更应该肩负起我们身上的责任,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紧接着,王逸蓉分享了她观看纪录片《百炼成钢:记录中国共产党的100周年》的学习心得。她讲到教育对一个人甚至是同时代的一批人都有很大的影响。有革命性的思潮通过教育的传播也会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熟悉和接受。同时,她讲到新事物的出现需要时间去传播,特别是革命性的思潮更需要有识之士去传播。

  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正如常言道:“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因此,只有脚踏实地,学习党史,才能不断地前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不断汲取向上的能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谱写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最后,由党员邵璐静同志带领大家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四、十五专题进行学习。学习完毕,党小组内成员对第十四、第十五专题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强国强军的必然要求。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

  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