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缨在手,讲入党事业——化学科学学院401党支部进行报告会学习

  • 李阳 卢邦君
  • 日期:2021-06-01
  • 591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指示,化学院联合党委、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联合主办了学习札记·系列报告活动。报告第五讲《长缨在手,讲入党事业》于2021年5月30日在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如期开展,主讲人为国科大总学监马石庄教授。化学院401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会学习。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搏住苍龙?”这是毛泽东同志在六盘山所作《清平乐·娄山关》里面的名句。这个时候红军长征取得了初步胜利,冲出了国民党的重重包围,摆脱了敌人的封锁。马教授以此为报告会题目,引出“为什么要入党?”以及“怎样干事?”这两个问题,作为本次报告会主讲内容。

  首先,马教授指出,“躺平”这个词在现在社会上很多的年轻人中非常的盛行,这是一种非常消极的社会现象,我们作为当代的研究生,完全有能力做出更好的事情,绝对不能让躺平这类字眼在我们心中成为主导,现在的社会不能混日子,作为文化水平较高的一批人,我们就应该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而现在国家所缺的正式一批能够立足中国国情、潜心研究的人才。我们作为未来的技术精英,应该是全身心投入的干事业,而不是找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混日子。同时,马教授要求我们要立志成为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

  随后,马教授以钱学森同志的入党申请书为例,表示当时老一辈的同志的思想觉悟之高是值得我们每个人进行学习的地方,并指出现在新入党的一批人对入党并没有很强的感触,钱学森同志入党后激动的整夜睡不着觉,而我们有些同学却像很普通的事情一样对待入党,这是一种不应该出现的情况。马教授同时还现身说法,自己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26年之久,自己也是时刻追随我党领导。他还指出:我党能否成功的关键,归根到底就是能否让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对党忠诚是我们每个共产党人应尽的义务,并以实例向我们展示对组织忠诚的重要性。

  新时代做合格党员即要四讲四有五做到,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去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得上去。马教授对以上内容进行了简要的讲解,尤其强调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得上去;指出我们共产党员要时刻冲锋在前,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只有有危险的时候才是最考验我们是否为一名合格党员的最佳时期。期间,马教授指出,保持我党纯洁性以及先进性有两个方法:一是每位党员从严要求自己,二是基层党组织及时清除出不合格党员。

  中国共产党不是精英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我们则是党内的精英。坚持当个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应成为所有党员的价值观,也是其他规则的基础。民主集中制是我党走向胜利的法宝。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马教授要求我们要做到自醒、自重、自爱;即要清楚的知道我们是谁,我们要干什么,并且要珍惜我们身上的羽毛,爱护自己身体。

马教授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以石婴所作《战士》一诗为结语,精彩讲解赢得了同们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马教授对参会同学们的一些疑惑、问题进行了交流解答后结束了这场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