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以学促做——化学科学学院401党支部开展党史知识竞答活动

  • 张立典 卢邦君
  • 日期:2021-06-09
  • 602

  为纪念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支部内党员进一步学习党史知识,引导党员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以赛促学,以学促做,化学院401党支部于6月3日晚在学园三365开展《401支部党史知识竞答》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由组织委员李阳同志主持。

  此次知识竞答以党小组为单位的团体赛形式进行。同时设置必答题、抢答题、选答题、加时题四个环节。整场竞赛气氛严肃热烈,各参赛队员在竞赛中精神饱满、团结协作、配合默契,赛出了成绩,赛出了风格,展示出过硬的理论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必答题环节中,一道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何时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的题目引发了大家讨论。正确答案是7月23日,然而有个别同志指出,应该是党的生日,1921年7月1日。卢邦君同志解释道,之所以不是七月一日,通过回溯中共早期历史,或许可以从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中一窥端倪。众所周知,中共一大召开期间经历了怎样一番惊心动魄,会议的机密性以及期间的仓促转移,导致会议的第一手纸质记录不甚丰富。1938年,抗日根据地举行纪念建党17周年的活动,需要确定中共诞生的日期。当时在延安的一大代表有毛泽东、董必武等人。由于年长岁久和记录资料不足,他们只能回忆起一大是7月份召开的,但确切的日期记不清了,最终商量将7月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在场同志表示,读懂7月1日和7月23日背后的“数字密码”,可一窥中共披荆斩棘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读懂无数先辈仁人无悔付出鲜血和生命的缘由,明白共产党人为什么时至今日仍能不忘初心和使命。

  “中国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正式制定是在?”“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法宝是?”“谁在《新青年》上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对马克思主义作了比较全面、系统的介绍。”进入最关键的选答题环节,各组选手们斗志昂扬、争分夺秒,在赛场上你争我抢、踊跃答题,彰显党小组风采。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第三党小组以最高得分夺得第一名,支委为第三党小组颁发精心准备的奖品。

  此次党史知识竞答活动,既是对支部党员政治理论素养的大检阅,也是对党史知识学习的大盘点,旨在推动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做、融会贯通”的良好学习氛围。竞赛不是终点,401党支部将以此次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大党的知识宣传力度,丰富学习内容,活化学习方式,切实增强党员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党员同志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科研报国的使命担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