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化学科学学院高年级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 艾连昆 姜紫灵
  • 日期:2021-06-22
  • 845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激励和引导党员同志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勇担时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2021年6月19日上午,化学科学学院高年级党支部在化学院联合党委的组织下,开展了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暨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教工党支部老师、高年级党支部成员和2019级硕士团支部部分成员,共计35人。

   “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为了铭记这段历史,中国科学院对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设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旨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历史人物展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展厅分别以历史事件、功勋人物和学科建设为脉络,以成果为重点,系统阐述了中科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突出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贡献。通过纪念馆的参观以及讲解员的介绍,老师及同学们对中科院和“两弹一星”事业的历史有了更系统、更深刻的认识。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了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雕像处。这23位功勋人物分别是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

  “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者们,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他们所具有的惊人毅力和勇气,显示了中华民族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决心和能力。

  参观结束后,在化学院联合党委委员李爱婷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宣誓,入党誓词时刻提醒着所有党员要牢记使命,严格遵守一个党员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刻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用他们的一生践行了作为党员的使命和职责,作为新一代党员,更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时刻向先进榜样看齐,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