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国华诞,传承两弹精神—405党支部组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文/陈志军 高心仪 图/陈志军
  • 日期:2021-10-05
  • 919

  时值十一祖国华诞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同志的党性,同时激励党员坚定爱党、信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2021年10月1日上午,化学科学院405党支部携405班全体同学开展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汤彬同志带队,全体党员参加。

  在进入展区后,同志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怀柔火箭试制遗址、“两弹一星”纪念馆事业展厅与“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观看了两弹一星的纪录片。在这里,同志们感受到了在建国初期,那些伟大的科学家对祖国的满腔热爱,他们冒着生命的危险,放弃出名牟利的机会,义无反顾地来到荒山野岭,隐姓埋名投身到研制“两弹一星”的伟大事业中。在聆听讲解员讲述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后我们都被“两弹元勋”们的报国壮志和不畏艰难的精神所折服。

  邓稼先作为带头人带领着同志们开展原子弹的科研攻关,在试爆失败后他不顾劝阻,一人毅然前往爆炸核心区带回爆炸碎片开展后续研究,仍然继续夜以继日地开展研究。其夫人在他回北京汇报间隙将其带到医院检查发现其尿液检测到放射性物质侵入,肝脏破损,并导致了癌症。在所剩无几的生命晚期,他更加奋力工作,不敢浪费每分每秒。倒在病床的时候,他说:“我知道这一天会到来,如果让我在选一次我还选择中国,还选择两弹事业。”

  郭永怀带领科研人员在实验中得到一组关键数据,连夜乘飞机赶回北京,但是意外发生在距离机场四百米处,因失去动力,飞机不幸坠毁。最后营救人员看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郭永怀自己和警卫员的身体紧紧地保护着装有重要材料的公文包。他们的面容早就因为坠机无法辨认,但是公文包却毫发无损。

  听完这些感人的故事,现场的同志们都深受打动,老一辈科学家们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什么叫科研报国,正是由于他们奠定了我国国防事业的基础,才让我们在国际上不受大国的核讹诈,真正做到主权独立。

  离开展厅时,同志们满怀敬意和感动,观看了这些感人的事迹,全体党员深深感受到身为党员的任务和使命。党员们更加坚定了科研报国的志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向两弹一星的科研先辈们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以饱满的精神和优异的成绩,为党的建设添砖加瓦。我们将继续继承和发扬以“两弹一星”精神为代表的科研精神,投身国家建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