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化学科学学院0402团支部召开主题团日活动

  • 文字:黄文淏 图片:黄星妙
  • 日期:2021-10-11
  • 705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支部团员的爱国主义情怀与历史责任感,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402团支部(以下简称“402”团支部)结合国庆重要时间节点,于2021年10月1日晚8点在学院三138室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全体团员一同学习党史,庆祝祖国母亲的72岁生日,会议由团支部书记黄文淏主持。

  会议开始之前,支部全体团员起立,齐唱国歌,用歌声为祖国庆生,表达对祖国母亲真挚的爱。

  会议伊始,团支书黄文淏同学总结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于青年的意义,他指出:百年前,一个年轻的政党在风雨如晦的时代初生,仿佛一道曙光,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动荡黑暗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让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燃起了希望、获得了依靠;百年后,恰是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已经带领人民实现了全面小康的历史性成就,并顺利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而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在听完团支书黄文淏同学的总结感悟后,402团支部的同学们也纷纷发表他们对新时代中国青年使命的认知与理解。邵聪同学表示: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才能开创美好未来,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我们青年也要牢记在心。

  谭芷钰则提出:在开创美好未来的新征程上,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紧跟党的步伐,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强化自我,提高能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随后进入活动的第二部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学习。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学习党史来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主要是指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段时期。黄文淏同学首先从党的一大、二大讲起,为大家介绍党的创立过程,他提到:1921年党一大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自从有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而党的二大则是确定了中国革命分两步走的战略,即首先进行民主革命,然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随后便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24年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国共合作的正式建立,从此中国革命进入了轰轰烈烈的国民大革命时期,随后的北伐战争也取得了胜利。但国民党反动派却仍想消灭共产党人,这就导致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爆发,我党接连发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为我党由城市转入农村,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揭开了帷幕,著名的红军长征也发生在这个时期。在两党内战的同时,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侵华战争,而1936年的西安事变标志着国共两党由对峙内战走向了合作抗日,我们党进入了艰难的抗日战争时期,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但在1945年抗日战争取得胜利之后,国民党反动派却反过头来想要消灭我党,于是进入了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经历了全面防御、重点防御、战争反攻、渡江战争阶段后,全国大陆基本解放,直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民主主义革命宣告结束。

 

  在黄文淏同学讲述党史的过程中,同学们都认真倾听、积极思考,对党与国家的热爱都更加深沉。其中,王志成同学说到:了解到我们这部分党史之后,我更加理解了习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我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这份斗争的精神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闫濮同学也分享了她的感受: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国科大是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我为能在这里学习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我要继承和弘扬先驱们的建党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甘于奉献,积极进取,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第二个一百年的目标不断奋斗。

  通过这次团日活动,402团支部的同学们认真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对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我们党和国家的热爱也更加厚重。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要立足自己的岗位,进一步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做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成为国之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