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厚植科研报国情怀——407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文:邹志鑫  图:童欣雨、孙威
  • 日期:2021-10-28
  • 897

  为弘扬家国主义情怀,加强支部成员党性建设,接受“两弹一星”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与洗礼,2021年10月24日上午,化学科学学院407党支部组织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童欣雨同志带队,支部全体党员及班级部分同学参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先后参观了“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两弹一星”功勋人物展厅以及怀柔火箭实验遗址。随着讲解员生动的讲解,同志们仿佛回到了那个外有强敌威逼封锁、内部经济衰弱的年代,老一辈科学家隐姓埋名、放弃国外优异的待遇,义无反顾地投身于“两弹一星”的伟大事业中,并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永久地镌刻在中国大地上,使我国的大国地位得以真正确立。在今天,回顾历史,感悟“两弹一星”精神,同志们越发能感受到巍峨精神的丰碑、永不磨灭的时代辉煌、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在“两弹一星”功勋人物展厅,我们了解到郭永怀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不忘保护装有重要资料的公文包、王淦昌化名王京隐姓埋名十七载、邓稼先不顾安危独身前往核爆中心搜集资料等等一系列感人至深的故事,正是有这些英雄人物的付出,才有我们今天的繁荣昌盛,在参观完功勋人物展厅后,同志们纷纷畅谈自己的感悟。

  支部成员孙威同志谈到:我印象最深的是王淦昌院士,他的事迹体现了“两弹一星”研制者们的本质,是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这种精神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作为国科大的学子,我们需要努力肩负起实现科技强国的时代重任,成为解决国之疑难的“强国一代”

  杨淋同志则表示,从0到1是一个创新的起点也是最困难的事情,我国的两弹一星从零开始实现突破离不开老一辈科学家和解放军战士们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他们愿在祖国需要的时候,选择以身许国,隐姓埋名,不惧狂风飞沙,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没有仪器,自己制造,缺少资料,刻苦钻研,创造出两弹一星的惊人成绩。两弹一星的精神也必将鼓励我们新一代走上科研学习道路的青年,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攻关贡献自己的力量。

  邢静蕾同志也说到:我被郭永怀院士的经历深深打动,回国前夕忍痛烧毁积累十多年的文稿,回国后临危受命担起中国核工业的重任,飞机失事时与警卫员用身躯保护住重要的研究资料,那份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令我热泪盈眶。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感受前辈们对祖国、对科研事业的热爱,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献身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我们学习并感恩着。

  离开展厅后,同志们都满怀敬意和深受鼓舞,在了解这些感人事迹之后,全体党员都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立志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将自己的理想、人生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科研梦想,追求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