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406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 顾铖璐
  • 日期:2021-10-28
  • 735

  2021年10月25日16时,化学科学学院406党支部在教二218教室召开以“念抗美援朝铁血风骨,谱民族复兴峥嵘史诗——观影《冰血长津湖》”为主题的第二次支部会议。会议围绕抗美援朝精神学习和《冰血长津湖》观后心得分享展开。党支部组织委员谭雨诺主持此次会议,406党支部共23名同学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项议程奏唱国歌。随后谭雨诺同志介绍了抗美援朝战争背景。当《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响起时,同学们从中感受到了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的气势。

  随后同学们共同观看了纪录片《冰血长津湖》。长津湖之战为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的东部战线,是朝鲜战争中最惨烈的一次战役。长津湖战役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而且是美军的王牌军队陆战1师的所属部队。但志愿军第9军团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他们碰上了长津湖50年不遇的寒冷天气与美军火力凶猛的飞机大炮。由于从东南沿海紧急入朝,未能配备御寒冬装,志愿军第9兵团在长津湖战役中伤亡19202人,冻伤28954人,冻死4000余人。八一电影制片厂将这场战役拍成了纪录片《冰血长津湖》,借此传达一个声音,这场冻死4000余人的战役,不该被遗忘。纪录片《冰血长津湖》用黑白影像记录下这样一个珍贵瞬间:1950年11月,一列北上的火车满载着斗志昂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官兵,风驰电掣般驶向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志愿军第九兵团第20军老战士杨德盛回忆,出发时,许多官兵并不知道,他们首战的目的地将是朝鲜北部的长津湖。

  同学们的情绪在观影过程中和志愿军战士的处境紧紧联系在一起,直至片尾曲响起后仍久久无法平静。随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观后感。

  罗亿同志讲述了长津湖战役的背景内容,志愿军为保护身后亿万的人民,以肉体为盾,在寒冰中击溃美军,进而谈到了作为青年共产党人,我们不仅要自强自立,更要有为人民随时牺牲的觉悟。

  王雪同志谈到志愿军的艰苦条件和过着圣诞节的美军形成了鲜明对比,从中可见志愿军信念之伟大,之坚定。晏族花表示当时新中国刚建立,百废待兴,志愿军甚至缺衣少食,感慨志愿军在条件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依旧以血肉之躯和世界上装备最先进的国家去战斗,“如果现在这仗不打,那么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祖辈在这样的信念下打赢了这场战争,为我们赢得了良好的发展机会,我们要铭记这场战争,珍惜现在的和平,为祖国的复兴奋斗终生。

  随后各党小组成员分享了抗美援朝战争中革命先烈的事迹。范鑫同学分享了邱少云的英雄事迹,为了中朝人民,决不能暴露自己。王欣玉同学分享了长津湖战役的幸存英雄连长李昌言的故事,他带领战士们冒着极寒天气挺近深入敌后侦查敌情,伺机而动,缴获“北极熊团”团旗。黄丽同学讲述了英雄李化武的事迹,他在战场上历经4个多小时舍生忘死地血性拼杀,和战友们击退了敌人多次冲锋,死死守住了阵地,如今,李化武同志仍旧活跃在家乡机关单位、学校,义务宣讲党史和抗美援朝战史。

  经过此次党会,同学们更加深刻明白,中国的再次崛起,源于无数先辈的舍生忘死。他们是伟大的,即使他们没有姓名;他们的历史,光写出来就已经震撼人心了;他们的故事,只是听到就让人泪流满面;他们的脊梁,是我们此生都难以到达的高山。他们真正做到了“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他们真正办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们才是我辈楷模,他们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