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争做强国一代青年——化学科学学院402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文字:王一舟 图片:黄星妙
  • 日期:2021-11-25
  • 718

  邓小平同志指出:“两弹一星”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为继承和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化学科学学院402党支部于2021年11月20日下午两点,开展“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争做强国一代青年”主题党日活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3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亲身感受和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

 

  首先,同志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参观了怀柔火箭基地S1试验区,这里艰苦的研究条件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两弹一星”研究的困难。曾经的爆炸观测场已经变为一片葡萄地,正是老一辈科学家呕心沥血地付出,才换来现今中国的国泰民安。

  沿着山路前行,我们看到了几栋颇具历史年代感的红瓦房,墙上略显褪色的标语保留了当年的痕迹。这一路的建筑让人深深体会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力孱弱的背景下,国家领导人和科学家们带领中国人民不畏挑战的科研精神和奉献一切的家国情怀。

  在纪念馆外侧,陈列着“两弹一星”人物历史展,建国初期,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包括许多在国外已经获得杰出成就的科学家,他们以身许国,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两弹一星”研制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大家认真倾听讲解员的细致介绍,仿佛时间已经飘回1999年“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授予现场。当讲解员介绍郭永怀院士时,我的眼角有些湿润。郭永怀先生在工作中由于飞机失事不幸遇难,他在遇难前最后一刻仍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用身体将机密文件紧紧护住,他的生命虽然流逝,但他留下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传承。

  最后,同志们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展厅,展厅中每件物品背后,都凝聚着时代的记忆。1964年10月16日下午2点59分40秒,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进入展厅,就能看见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宣布这一好消息的场景,周总理说到“同志们,有一个特大的喜讯,我首先要在这里宣布。在宣布这个特大喜讯之前,我有一个要求,大家可以鼓掌,可以欢呼,可不要把地板跳塌了呀。同志们,今天下午三时,我国在西北大沙漠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核大国对我国实行的核垄断、核讹诈,从此结束了”。这份宣告简短而有力,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自信和能力。

  通过这次党日活动,402党支部的凝聚力显著增强,全体同志对于“两弹一星”精神也有了更深入理解。作为青年学子,强国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最接近科学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我们有使命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将“两弹一星”精神与习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紧紧结合,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