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407党支部组织参观校史馆

  • 文/严元婷 图/童欣雨
  • 日期:2022-05-10
  • 680

  为了增强同学们爱国爱党意识,传承科学家精神,深入了解国科大办校历史,4月17日上午九点,407党支部组织了参观校史馆的活动,除了支部党员同志,此次活动也吸引了班级其他同学的参与。在校史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有序地由外厅进入,首先回顾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变迁历程,从1950年招收研究实习员,探索研究生招生培养经验;1954年颁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暂行条例》,开始研究生招生工作;1977年研究生教育恢复、发展时期;2000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成立;到201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更名成立,确立“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方针。作为中国第一个开始建立正规研究生机制的学校,这里走出来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培养了全国约四分之一的“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78年以来有137名毕业生当选为两院院士,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国科大30个学科被评为A类,其中A+学科18个,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如沐春风,自豪感油然而生,在院士展厅里跟着讲解员同学们了解到了院士们的故事,除了学术上的造诣,科学家精神,院士们身上的家国情怀也令人动容。在校史馆参观的最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国科大的招生短片以及习近平主席对国科大的寄语,“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站在巨人肩膀上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自力更生,勇攀高峰。

  参观完校史馆,同学们进入了李佩陈列室参观,在李佩陈列室同学们了解到李佩先生的一生,“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中关村的明灯”、“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这是人们对她的称呼,同时她还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曾长期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英语教授,很多知名院士和学者都曾是她的学生,为外语教学和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李佩先生的人生剧本似乎充满了悲情英雄主义色彩,中年丧夫老年丧子,这些都没有压垮她,她依然在她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李佩先生身上的家国情怀,无私奉献精神都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同学,相信也会转化成为同学们直面人生难题的勇往无前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