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402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组织学习活动

  • 郭紫薇
  • 日期:2022-05-10
  • 661

  2022年4月24日,化学科学学院402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在女生432宿舍召开了4月份党小组会议,会议由谢荣荣同志组织召开,全党小组成员准时参加此次会议,主要交流学习了有关《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总体国家安全: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和《邓小平传》第二章内容。会议开始,党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会议内容,并在会议中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在学习完《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和《习近平谈总体国家安全: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后。

  王心同志表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统筹发展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的范畴是党对我国国家安全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党中央对生物安全的重视以及相关措施的实施能确保我国及时有效的防范和抵御来自生物安全领域的威胁。自2019年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延续更应该加强我们对国家生物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在新时期,我们要重视生物防控体系的相关研究工作。

  封越同志认为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这次的国家安全教育使我深刻的认识到,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企图危害我国安全的不法分子所用的手段也越来越多样,所利用的技术也越来越先进。因此,在这种隐蔽战线斗争尖锁复杂,形式严峻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明白“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要提高警惕,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谭芷钰同志提出新冠肺炎疫情这一迅速席卷全球的历史性事件将生物安全问题以一种触目惊心的方式推入大众的视野,这种非传统的安全威胁,与战争等传统安全威胁造成的直接冲击不同,这种威胁产生的是一种持续的压力,造成民众的恐慌,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威胁全人类的安全,是我们必须要重视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必须要提升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我们要认清病毒无国界,在非传统安全威胁无孔不入的形势下,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共同体,大敌当前,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我们要有大视野、大胸怀,更要有大但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与全球各国积极合作共同面对。

  此次会议中同志们对《邓小平传》第二章的内容也深有感受。

  谢荣荣了解到邓小平刚到法国的时候是一个热血沸腾的爱国青年。他关心祖国的前途和命运,渴望学到有用的工业技术,急于找到中国实行工业化的途径,从而实现所有爱国者所向往的国家的富裕和强盛。然而因为华法教育会经费用完,教育被迫中止,就业格外困难,理想都化作了泡影。而在他离开法国的时候,他已经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和职业革命家。在此期间,他在较年长的赵世炎,周恩来等人的影响下,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进行各种宣传活动,刚刚20岁就被赋予了独立的权利,开始领导政治活动。由此看出,能力与年龄无关,我们要积极与优秀党员学习,不断锤炼自己的品格。

  侯春燕在学习过程中认识到邓小平刚满16岁便踏上了赴法勤工俭学的旅程,为了追求理想,在求学过程中甚至做过钢铁厂的轧钢工人。在开放的法国,他遇见了共产党,共产党使他在污浊的政治气氛中感受到了一丝清新的空气。之后在赵世炎和周恩来等人的影响下,他加入了旅欧共产主义青年团。邓小平虽然人在法国,却无时无刻不在注意着祖国的形势。青年的邓小平就表现出如此的爱国情怀,为了祖国探求救国之策,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应该像伟人学习,心系祖国,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此次学习,同志们对邓小平同志身上坚持不懈、不畏艰苦的精神有了更深的感受,同时也认识到国家安全不是只与安全部门有关,我们也应进一步树立居安思危意识,对各种危害国家和公众安全的行为保持警觉,留意身边的各种隐患,这样我们的环境才会更安全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