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20220402党支部参观校史馆及李佩陈列馆

  • 图文/魏明昊
  • 日期:2022-10-01
  • 662

       为进一步加强党史教育,增进同学们对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校情的了解,学习和继承国科大的优良传统,9月25日,化学科学学院20220402党支部举办了国科大校史馆及李佩陈列馆的参观活动。

活动结束后支部在校史馆前合影

参观校史馆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是国科大发展历史的陈列室,也是国科大科教融合与人才培养成就的展示窗口,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校史馆共分为校史沿革、科教育人和两院院士三个展厅。馆内布局典雅、展品丰富,展墙上、展柜里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份文件、每一本书和每一件实物都泛着柔和的光,给人一种回家的温暖感。展板上的历史老照片、展柜里面陈列的一个个已经发黄的学生证、学位证及学校文件等,记载着国科大发展历史的印记。国科大的成长经历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几个阶段,培养了中国首批博士、第一位女博士、第一位双学位博士。科教育人展厅展示了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和硕果累累的实践成果。走近两院院士展厅,同志们不禁连连赞叹,为国科大雄厚的师资力量感到无比兴奋与自豪,一串串数字鲜明地反映了国科大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而做出的不懈努力。在讲解员的讲述下,同学们重温了国科大从成立到壮大的伟大成长之路,也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教育工作者不畏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参观至此,同志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纷纷表示:回望校史,重温初心,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生活中也将传承前辈们的高尚品格,不断奋进。

同志们跟随讲解员参观

参观李佩陈列室

       最后,在校史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参观了李佩陈列室。被称作“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中关村的明灯”、“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的李佩先生,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也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陈列室里摆放着许多李佩先生的照片和生前使用过的物品,包括书籍、书桌、卡带、衣柜和鞋子等,还原了先生生前部分朴素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感叹于李佩和郭永怀两位先生曲折人生的同时,同学们都为他们心怀祖国、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所折服。大家表示也应勤加勉励,以老科学家的精神为标杆,以前辈学者的学术成就为目标,夯实专业基础,争取在自己的领域做出富有意义的贡献,既为科学的进步,也为国家的进步。

讲解员耐心介绍李佩先生的生平

       此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们的爱校爱院情怀。在本次参观之旅中,党员同志们感慨目前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对老一辈科学家们也有了更多的敬仰与敬佩之情,纷纷表示要将他们刻苦求学、严谨治学的精神化为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铭记历史方能展望未来,新时代下,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对祖国的热爱与信赖、对科学发展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为祖国科技创新发展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