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20220404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争做“强国”新青年

  • 图文/20220404党支部
  • 日期:2022-10-01
  • 1750

       化学科学学院20220404党支部于2022年9月25日下午1时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开展了“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争做强国新青年”的主题党日活动。清风徐徐,万里晴空,20220404党支部的同学们前往两弹一星教育馆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两弹一星”精神。

01 历史人物展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由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实验基地原址改建而成的,包含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历史任务展、早期学科历史展3个展厅。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

       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为了真正让中国人挺直腰杆,党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组织并且领导实施了“两弹一星”工程,增强了国防实力,也保卫了祖国的和平。中国科学院积极响应党的领导和号召,出人出力,在“两弹一星”工程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历史人物展中,可以看到中国科学院的前辈怀着强烈的报国之志,隐姓埋名、默默奉献,郭永怀、钱三强、邓稼先、于敏……他们为了和平让中国有了自己的“枪”。这些对“两弹一星”有贡献的科学家里,不仅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功勋科学家,还有当时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学生,这些“师兄师姐”们参与到“两弹一星”的建设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同学们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都被深深的打动。

02 事业展

       纪念馆中,在邓小平同志照片下写的一段话:“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辉煌的成就之后是老一辈人艰苦的、无私的贡献,在事业展中,同学们看到了“东方红一号”实物模型、看到了卫星携带的无线电信标机、看到了实验室和实验场的遗址,通过实物更好的体会到了当时条件的艰苦。在那个艰苦的时期,老一辈科学家们没有良好的生活条件,没有精良的实验仪器,甚至一些实验仪器是他们从国外购买带回祖国的。在这种条件下,科学家们通过预研、预实验等多种方式成功让中国有了“两弹一星”,条件的艰苦不能磨灭科学家们对祖国对科研的热情,邓稼先同志在病床上说“要是可以再生,那么,我仍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

       “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根基和精神脉络,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同学们深深被老一辈的“攻坚克难、爱国奋斗”的精神感动,也为自己现在是中国科学院的一员而感到自豪。“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同学们回去后一定会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争做“强国”新青年。今天的“两弹一星”纪念馆已经是青山绿水、瓜果飘香,相信青年同志们会在自己的领域为中国的科学研究贡献力量,青年人对祖国和科研事业的热爱,就是对“两弹一星”精神最好的传承与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