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两弹一星”精神,展现新时代风貌——化学学院20220406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图文/高慧影
  • 日期:2022-10-21
  • 667

       为传承“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并展现时代新青年的优良风貌,保持党员同志的先进性,提高同学们的科研素养,化学学院20220406党支部及团支部于2022年10月8日下午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

图1.班级合影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功勋人物展。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一个又一个“两弹一星”科学家的故事被娓娓道来,郭永怀、钱学森、王淦昌……讲解结束得很快,但那些感人的伟大事迹却久久围绕在同学们耳畔,不能散去。被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们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所折服,许多同学不禁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同学们纷纷表示:如果没有这些科研工作者的奠基,就不会有现在繁荣富强的祖国。

       参观完功勋人物展后,同学们又来到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展厅。置身于展厅之中,看着“两弹一星”基地工作人员曾经使用过的工作和生活物品,同学们仿佛回到了那个艰苦又热血的年代,虽然物资并不充裕,科研技术手段也称不上先进,但那时候的科学家们硬是凭着坚强的意志,清晰的逻辑思路,一步步的计算出了需要的数据,让“两弹一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让中国人能够挺直了腰杆子。现在的我们拥有了更好的科研环境、科研技术手段,但在精神上和学识上,比起老一辈的科学家,我们却还差得远,为此,我们新时代青年更要不断努力。

图2.原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库房

       最后,同学们一起来到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空气中爆炸激波试验场遗址。在这里,讲解员用23幅书法作品向同学们展示了23位“两弹一星”元勋们的卓越贡献。小小的23幅书法作品却包含着23位“两弹一星”元勋们无价的精神财富,他们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什么叫做“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图3.同学们参观“两弹一星”空气中爆炸激波试验场遗址

       伴随着天空中的蒙蒙细雨,此次参观顺利结束了。虽然参观的时间并不长,但这段美好的参观经历却永远留在了同学们心中。在未来的人生发展中,“两弹一星”精神也会一直陪伴着我们这些新青年,新时代的新青年会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落在实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