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20220405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传承精神,强国有我

  • 文/薛娟 图/张新宇
  • 日期:2022-12-26
  • 483

       为增强党员同学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11月13日上午10时,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学院20220405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进行参观。

       伴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陆续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功勋人物展厅、事业展展厅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一起回忆了当年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上世纪50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在经济落后、工业和科研基础薄弱,资金、设备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我国科研工作者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仅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就创造了原子弹爆炸、导弹飞行和人造卫星上天的奇迹。在那火热而充满希望的建设年代,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科研工作者把汗水和热血挥洒在茫茫戈壁,创造了“两弹一星”的伟大奇迹,也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永久镌刻在中国大地上。

20220405党支部在“两弹一星”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1999年9月18日,新中国成立50周年前夕,一场隆重而庄严的表彰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对当年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予以表彰。直到此时,他们中的很多人,才为大众所知。无数科学家前仆后继,甘愿隐姓埋名,为祖国的国防事业默默奉献了一生。在场的所有党员同志无不深深感到震撼和感动,大家纷纷表示党员应继续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们信仰坚定、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的精神,主动担当作为、不负时代使命。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在研制“两弹一星”过程中,广大科研工作者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为祖国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生华章。无论条件怎么变化,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传统不能丢。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时代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