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兴 文明兴 ——20220404党支部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 化学学院20220404党支部
  • 日期:2023-02-13
  • 512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和人类自身发展息息相关,组织学习生态文明思想对我们从整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的理解生态环境和文明乃至于人类的关系都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新春伊始20220404党支部组织全体成员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支部从两个方面展开了这次的学习活动。

1.生态文明新时代

       从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来,我们国家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为了让同学们对生态文明建设有直观的感受,我们选择了通过近年来生态建设的实例和图片来进行讲解。

       环境就是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2022年以来,贵州省贵阳市以长坡岭国家级森林公园为试点,建设贵州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林长制政策、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政策等宣传,促进形成全社会爱林、护林、兴林的良好氛围。这吸引了很多的市民开始在这个公园健身锻炼,在人民的温饱问题已经得到基本解决的当下,通过建设环境让生态和民生联系到一起,既让环境得到了保护,又让群众养成了绿色健康的生活习惯。

图 1 市民在长坡岭国家级森林公园里健身

       之后我们还学习了解了甘肃省敦煌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工作,在鸣沙山下新建九连湖湿地保护区,使废弃的党河河道变成环境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带,鸟类数量逐年增加。“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我们要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生态自然观,在遵循自然的前提下正确改造环境,这样才能“变废为宝”,和大自然和谐共生。

2.青年怎么做

       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方面和核心理念之后,党支部全体学习了要怎么做才能更好的在生活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家一起讨论身为青年的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并总结了四点要求:

       第一,明确责任,不断学习提高认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地球,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建设主力军的青年更是应该义不容辞。我们应该主动学习,认真钻研,通过学习科学知识,主动接受环保教育,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认识,更好地发挥青年在环保事业建设的重要作用。

       第二,筑牢根基,以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思想是行动的指南,青年应该牢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站位,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重要位置。只有深入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科学内涵,明白其具有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不断以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才能筑牢生态环境保护的精神高地,更好地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助力。

       第三,敢于担当,用积极行动践行使命。青年应该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广泛开展环保知识宣传,积极发挥示范影响作用,引导身边群众提高环保意识,共同参与环境保护,引领我国环保事业建设开辟新境界、迈上新台阶。

       第四,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加强学习,坚定思想,担当使命,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奉献我们的热血和青春。

3.总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创造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科学指引和强大思想武器,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也许一次的学习并不能让大家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全部内涵,但是20220404党支部全体都表示会在之后的生活中将贯彻生态文明的思想,为中国实现绿色崛起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