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20220405党支部第四党小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 图文/卢思帆
  • 日期:2023-03-07
  • 1087

       作为我国科技力量的有力后备军,培养研究生具有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有助于提高研究生学习动力并明确行径方向。3月3日傍晚,化学科学学院20220405党支部第四党小组举办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主题党小组活动。党支部书记漆炳旭同志主持本次活动,卢思帆同志落实会议记录,罗建、张嘉祥、叶家星、黄有诚出席本次党小组活动。

       本次党小组会议主要从三个方面详细展开:1)漆炳旭同志做专题汇报;2)党小组成员分别讨论;3)漆炳旭同志进行会议总结。

图1 党小组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首先,漆炳旭同志带领小组全体成员回顾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引入会议主题。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随后,在主持人漆炳旭同志的带领下,小组成员集体回顾相应的《新闻联播》片段。通过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以及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北京的胜利举行,引发同志们对线上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相互结合的思考。近期,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ChatGPT成为国内外焦点问题。在漆炳旭同志的主持下,同志们对人工智能在研究生教育中的意义展开激烈讨论。

       在会议中,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普通高等院校课程设计的对比、国科大学生和联合培养学生实践训练的对比、高职院校和普通高校的学历认可对比以及不同科研态度的导师和学生对比,小组成员一致选择严于律己、立足理论基础、强化实验技能和规范求学态度,高质量利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学资源,为将自己打造为国家尖端人才而努力。

       本次党小组活动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同时对当下研究生教育的若干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作为党支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小组成员严格规范自身行为,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素养,脚踏实地的攻克学业道路的种种难关,以更加坦然的心态面对问题和挑战,为党和国家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