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集中教学党支部委员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系好学术生涯“第一颗扣子”活动

  • 图/20220407党支部 文/赵金科
  • 日期:2023-03-20
  • 479

       为进一步培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引导学生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部署,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提高理论素养。中国科学院大学于2023年3月16日开展了集中教学党支部委员的专题培训暨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扣子”的宣讲活动,化学科学学院学生党员干部们积极参加此次培训活动。

       

       来自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杨卫平老师着重讲解了关于科研诚信问题,当前我国的科研工作中存在许多的科研诚信问题,如数据造假、论文抄袭及一稿多投等问题,甚至近年来还出现过影响非常恶劣的论文造假抄袭事件。科研诚信是科学研究工作者应遵循的基本伦理和规范,是保证提高学术水平,实现学术积累和创新的根本。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科研诚信是科学事业发展的基础、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保证,我们应当掌握科研工作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

      

       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应树立正确的科研诚信意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应坚持真理、尊重科学、勤奋学习、诚信科研,更需要提前理解学术素养在研究中的深刻内涵,以创新为己任,求真务实、精益求精,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争做遵守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的先行者。

       活动的下半部分,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金德鹏老师作了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的报告,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作为新时代研究生的我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所以我们青年学生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