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20220407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组织参加“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课”

  • 图/文 付安然
  • 日期:2023-05-25
  • 824

  2023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20220407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的各位党员4月15日于宿舍参加“同上一堂国家安全课”,活动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指导下,中国大学生在线面向全国高校师生共同推出《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采取线上发布课程的形式,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浩,2019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中南大学辅导员张金学,国家反诈中心民警刘明竹,北京师范大学2019级本科生刘懿莹联合为全国师生讲授。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至此,我国国家安全领域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和生物安全等领域。

  2015年11月,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向社会发出通告,“12339”是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这条热线是由国家安全部设立的,以方便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深入浅出阐述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总体形势、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以生动、真实的案例向高校师生展现维护国家安全的正确行为示范,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生动实践“国家安全,有你有我”。

  国家安全不是高高在上,而是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同学们表示,将从个人实际出发,躬身力行,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行动中放飞理想,为筑牢国家安全防线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