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20230403党支部第二党小组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科技自立自强》主题会议

  • 图/文 邱淼淼
  • 日期:2023-12-13
  • 338

   2023年12月12日晚,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20230403党支部第二党小组举办“学习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主要篇目《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主题党小组会议。

  

  会议伊始,主持人邱淼淼带领参会同志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科技自立自强》主要篇目《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该篇目是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报告的一部分。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中,各位同志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就“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培养”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马玉洁同志说:“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建国数十年间,中国的科技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转化为创新效能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有效途径”。刘子璇同志肯定了马玉洁同志的观点,她表示:“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性,全体党员、干部才能擎起精神旗帜,把准科技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最终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 。钟冰同志说:“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全社会都应当高度重视人才,尤其是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而身为学生党员,身处中国科学最高殿堂的我们更应该带头争先,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为中国科学发展添砖加瓦” 。

  会议最后,主持人邱淼淼同志就各位同志的讨论做出总结,希望各位同学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中,能做到今日所言,身先士卒,带头争先,为国家卡脖子的科技难题的突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