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学院20230402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织观看科技脊梁——何泽慧纪录片专题党小组会议

  • 图/文 郭佳
  • 日期:2024-01-05
  • 143

  2024年1月3日晚,化学科学学院20230402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在六公寓382开展了“观看科技脊梁--何泽慧纪录片”专题党小组会议。本次会议由第二党小组组长冯浩圆同志主持,第二党小组三名成员参加。

  会议伊始,冯浩圆同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何泽慧先生的生平和主要成就。她说:“何泽慧先生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人’,是新中国第一位物理学女博士、中国第一代女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第一位女院士。她首先发现并研究了正负电子几乎全部交换能量的弹性碰撞现象。在法国巴黎法兰西学院核化学实验室工作期间,与合作者一起首先发现并研究了铀的三分裂和四分裂现象;上世纪50年代,与合作者一起自力更生研制成功对粒子灵敏的原子核乳胶探测器。除此之外,何泽慧先生还开拓了中国中子物理和裂变物理实验领域,并推动了宇宙线超高能物理和高能天体物理研究。”接着,所有参会同志共同观看了科技脊梁--何泽慧纪录片。

  随后,第二党小组成员对纪录片中震撼人心的内容及学习心得进行了讨论与分享。讨论过后,第二党小组成员耿怡斐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她说:“观看这部纪录片之后,我对何泽慧先生怀有更加崇高的敬意,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何泽慧先生弃名利如敝屣,满怀热忱回到祖国的怀抱,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为我国科研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参会成员纷纷表示赞同,并表示要以何泽慧先生为榜样,努力拼搏,献身科学!

 

  最后,第二党小组组长冯浩圆同志总结,何泽慧先生的一生是对科学的献身,对国家的忠诚,激励着我们在科研道路上继续前进。我们要向何泽慧先生学习,以饱满的爱国深情投身到科学研究中,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做出一番成绩来。